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首个“科学健身指导门诊”开张 可预约定时服务
2018-06-20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40岁的王女士半年来一直腰背疼,坐立难安,甚至还影响到了睡眠,听说游泳能改善还特地去学了游泳,结果没啥效果,实在受不了就来到了市立医院北区就诊。

  在看了王女士X光片,听了王女士的症状,详细询问了平时的生活习惯等等之后,市立医院北区副院长郝跃峰给她开了个运动处方:慢跑+快走,每天坚持20-30分钟,一周可以休息两到三次,坚持3个月。

  “可是我一跑步就喘怎么办?”王女士一听说要跑步面露难色。

  郝院长表示,跑步要学会用肚子呼吸,也就是腹式呼吸,这样就不会喘得那么厉害了,“而且也不是要你跑得多快,就是慢慢跑,循序渐进,以后身体状态变好了我还有更多招数教你。”

  不吃药不打针,给的还是“运动处方”,详细指导如何运动锻炼,这样的门诊很新鲜嘛!

  原来,这是市立医院北区新开设的科学健身指导门诊,今天刚刚正式开诊,而这也是全国综合性医院首家!

  近两年来,国家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两大战略得到了百姓的拥护,开展得如火如荼。如何指导和帮助百姓科学健身是实施两大战略的一项重大基础工程。

  科学健身是帮助百姓预防慢性病、减少医疗开支、提高生活品质、延长健康寿命的重要手段。而相比人民群众相关需求的迅猛增长,我们的准备还明显不足,有能力开具运动处方的医生还很少。

  运动处方是近年来伴随全民健身热潮被逐步重视的一个医学概念,主要指对从事体育锻炼者或病人,根据医学检查资料,按其健康、体力以及心血管功能状况,用处方的形式规定运动种类、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运动量和运动进度等,提出运动中的注意事项。

  运动处方是指导人们有目的、有计划和科学地锻炼的一种方法。

  今年四月,在市卫计委和市体育局的指导下成立了“苏州市体育运动与赛事医疗保障指导中心”,指导中心设在市立医院北区。该中心的一大职能就是保障和指导市民科学健身,预防运动损伤。

  该中心负责人市立医院北区副院长郝跃峰,同时也是苏州市运动医学主任委员,是开具运动处方的专家,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他也带出一支能够开具运动处方的团队。

  “科学健身指导门诊”包括对健康、亚健康人群的健身指导,也包括对慢病人群的健身指导,比如糖尿人病如何运动才能避免低血糖等,同时也有健身问题答疑解惑、体重管理、青少年运动指导等内容。希望通过健身改善和提高身体素质的人群都可以前来门诊。

  郝院长透露,由于要有质量的进行健身指导,需要充分摸清楚就诊者的身体状况、生活习惯、运动情况等问题,所以每位患者都能有20-30分钟时间,每次门诊人数就会控制得少一些,可能只有5-6位的样子。

  另外,目前“科学健身指导门诊”实行预约定时服务,暂定在每周二的上午,想要来得到专业指导的小伙伴记得及时预约哦。(马月华)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