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入俱乐部的“熊猫人”越来越多 苏州有支“熊猫军团”
2018-06-15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熊猫军团”部分成员在昨天的“世界献血者日”庆祝大会上合影。记者张甜甜摄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Rh阴性血,这个生物学名词有一个普通人更熟悉的名字——“熊猫血”,仅千分之三汉族人为Rh阴性血。大多数国人对这个名词的了解,来自媒体和社交圈中发布的“求救信息”——“急求Rh阴性血”。

  苏州虽然是用血大市,这些年来,这样的“求救”却并不多见,“熊猫血”的临床供给一直较为稳定。这份稳定背后,是苏州市中心血站规范科学的运作机制和一个特殊的小群体——苏州稀有血型俱乐部,俱乐部成员都是Rh阴性血,他们互帮互助,血库告急时,他们可以撸起袖子帮助自己的伙伴。

  抱团组队“熊猫人”加入团队吃上了定心丸

  “第一次得知自己是Rh阴性血,紧张、害怕。如果我有用血需要怎么办,找谁帮我?”邵铁军是苏州市稀有血型俱乐部的负责人,2007年他在体检中得知自己是“熊猫血”。出于自保的初心,邵铁军开始四处寻找自己的“同类”,在苏州市中心血站找到了“团队”。

  对Rh阴性血来说,抱团组队最重要的意义是“自己人救自己人”。苏州市中心血站对稀有血型人群的管理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年。市中心血站血液科主任陈浩当时在血源管理科,他从资料库中把稀有血型的人找出来,开展联系。“那时候我们只有一本手工的花名册,靠打电话和献血者联系。”随着QQ等网络通讯工具的兴起,这个群体之间的联系也变得更方便,越来越多的“熊猫人”聚集到一起。

  2012年,在苏州市中心血站的指导和支持下,以民间社团形式成立的稀有血型俱乐部正式亮相,有了更为正式的组织平台,成员们互帮互助,俱乐部也和血站密切互动,保障稀有血型的用血需求。由于热心参与组织活动,邵铁军成了“熊猫人”们的“老大”,担起了这个团队日常管理和活动开展的任务。

  最迫切找上“团队”的一类人群是孕妇。不少女性在怀孕进行体检验血时才发现是“熊猫血”。对于孕妇“熊猫人”,俱乐部成员都给予最热切的关心,孕妇进群之后总是忧心忡忡地询问可能发生的各种意外,有很多大姐以“过来人”的身份现身说法帮她们打消顾虑,“你都已经找到组织了,还怕什么?万一有需要,有我们在!”群里的这句话一锤定音,成为最有分量的定心丸。

  从QQ群到微信群,稀有血型俱乐部建群之后,最有力的一点是保证了求助信息的准确送达。血站收到医院提交的用血需求后,如果有捐献需要会直接转给俱乐部。

  合理调配不浪费每一滴宝贵的“熊猫血”

  “@所有人!接通知,需要阴性O型血小板一个单位。”昨天下午两点半,邵铁军在俱乐部的微信群里发出了这条信息。血小板的保质期只有5天,由于需求不确定,为了不浪费珍贵的血液资源,血站对稀有血型血小板不做库存。医院发出用血需求后,血站便会和俱乐部联系,安排对应血型的志愿者来捐献。20分钟后,俱乐部已经确定了一位志愿者李女士,今天一早赶到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

  一袋全血的保质期只有35天。陈浩告诉记者,和普通全血一样,血站对各稀有血型都保有一定库存量,志愿者献血和患者用血形成有效循环,一旦发生用血量激增,市中心血站可以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各血站进行调配,也可以向省内其他城市申请调配。如果库存低于警戒线,就向俱乐部发信号,由俱乐部的成员来献血补充库存。

  除年龄超过献血规定、身体条件不允许、女性怀孕哺乳等因素,目前能正常参与献血的俱乐部成员有100多人。为了尽可能让这珍贵的血液用到真正需要的患者身上,血站和邵铁军都希望队员们献的血能按需调控,既保障血库日常运转,又能保存应对紧急需求的“战斗力”。目前,俱乐部内部按照A、B、O、AB的不同血型划分了小组,每组都有一个小组长,当血库发出指定血型的需求信号时,便由各个小组长根据队员的献血周期排序,安排符合条件的队员去血站献血。

  市中心血站血源管理科主任蒋靓告诉记者,目前在中心血站有过献血经历的Rh阴性血拥有者约数千人,这个群体中的很多人并没有加入俱乐部,但平时也会参与献血,帮助血站维持了日常库存。

  组织扩容加入俱乐部的“熊猫人”越来越多

  这几年来,稀有血型俱乐部经常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开展活动时,队员们身着统一服装、扛着旗帜,向路人派发传单,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和稀有血型知识,“召唤”更多的“同类”。“我们的队伍拉出去,真的会找到‘熊猫人’!”邵铁军告诉记者,有一次俱乐部在石湖公园徒步走,碰上一对小夫妻,男方恰好是Rh 阴性血,马上成为俱乐部的成员。还有一次,俱乐部沿着护城河健步走,一位老阿姨看见了,也找上来,说自己的儿子是“熊猫血”,回去让儿子也加入了俱乐部。

  今年3月,市中心血站和媒体给俱乐部做了一次宣传,放出了邵铁军的微信号,来加他好友的人瞬间爆棚。邵铁军说,经过那一轮“吸粉”和“筛选”,为俱乐部补充了40多名成员。

  Rh阴性血在汉族人口中仅千分之三的发生率,总体数量少是一个客观因素,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是“熊猫人”。“尤其是不曾面临输血需要的年轻人和没有献过血的人,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血型。建议大家去验一下血型,如果是‘熊猫血’,愿意加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来的,我们非常欢迎。”邵铁军说,俱乐部是一个互帮互助的组织,俱乐部的成员们乐于发现自己的“同类”,也希望有更多“熊猫人”能加入到献血者的行列中来,“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会向别人求助,自己有条件的时候也应当为别人提供帮助。”记者张甜甜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