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沪两地检察院跨省异地协作
2018-06-14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都怪我年轻气盛不懂事,这段日子我每天都在认真反省自己的错误,希望检察官可以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未成年人小健对太仓检察院的检察官诚恳忏悔。近日,受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委托,太仓市检察院完成了对小健为期十个月的考察帮教工作。这是两地检察机关完成的首例跨省异地协作帮教。

  年仅16岁的小健,老家在安徽的山区,去年随父母到太仓打工。去年9月,小健因在上海浦东新区帮朋友打架而被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刑事责任。考虑到小健是未成年人,且认罪态度良好,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对小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设定了10个月的考察期。但是小健平时随父母在太仓生活,在上海不具备考察的条件。于是太仓市检察院与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沟通协调,双方共同签订了考察帮教协议,由太仓市检察院接受委托负责对小健进行考察帮教。

  在小健的考察期内,太仓市检察院检察官和司法社工成立专门的帮教小组,通过面谈、组织参加公益劳动、开展法治教育、电话视频回访等形式对其进行一对一的矫冶和教育,并建立案卡,追踪评估帮教效果。考察期满后,该院结合小健的表现向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提供综合考察报告。鉴于其考验期内表现良好,该院受浦东区院委托向小健作不起诉宣告。

  以往,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异地考察帮教时,可能会遇到距离远、帮教措施不完备、执行效果参差不齐等问题,不利于引导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现在,跨省异地协作帮教打破了地域上的限制。据了解,此次帮教活动是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和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签署《关于建立沪苏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异地协作机制的协议》后,太仓市检察院开展的首例跨省异地协作帮教活动。

  “异地帮教的首次成功尝试,为我院探索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提供了经验。在今后的未检工作中,我院将继续延伸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触角,最大力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该院副检察长张莹玮说。(记者赵晨民 通讯员庄岩)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