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少地点偏但藏品贼拉好 苏州有哪些值得一逛的小众博物馆
2018-05-18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除了苏州博物馆,在苏州的大街小巷里,还藏着很多内容丰富游客稀少的博物馆。就在这个周末,走起!

  苏州园林博物馆

  苏州园林博物馆位于东北街202号,免费对游客开放。现在的博物馆是在原馆东部建成了新馆,建筑面积3390平方米。

  园林博物馆内有园林历史、园林艺术、园林文化、园林传承四大展厅,网师园留园等等这些苏州园林的经典案例,在这里都有展示它们的艺术魅力。馆内展品和藏品数千件,包括造园典籍与工具、园林古典家具、园林厅堂匾额、园林陈设物件及名人物品等。

  苏州无言斋民俗博物馆

  苏州无言斋民俗博物馆位于姑苏区梅花新村44幢2楼。博物馆分为红妆馆、瓷器馆、农耕馆、铜器馆。有些展品上贴着很小的标签,上面有着一些相关介绍,还有很多没有标签的。馆里有一位负责人,没有标签的你感兴趣的展品可以问他。

  红妆馆,主要是以前大户人家嫁女时的一些家伙什,其实就是嫁妆,是旧时婚俗文化的集中体现。瓷器馆里的瓷器大多是民国时期的,展柜里有着成排成列的肥皂盒。说起以前的铜器,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汤婆子、手炉之类的,馆内当然是有的!主要是烧炭的,小的叫袖炉,中等的叫手炉,大的自然就是脚炉了呗。

  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苏州工艺技艺精湛、风格独特,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集苏工百家作品的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位于西北街88号,一路之隔的苏州博物馆历来是排队重地,而这里却不那么热门。

  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开放时间为9:00-17:00,门票5元,展品包含檀香扇、木雕、玉器、缂丝、刺绣,还有反映苏式生活的各种小物件。不可错过顾金珍与唐叶红的作品《毛主席在书房》,象牙雕《满堂佛》,周莹华的发绣《维摩演教图》,李凤强的大型檀香木雕《莲池海会》等。

  苏扇博物馆

  苏扇博物馆由香洲扇坊发起,成立于2011年。原位于木渎严家花园旁,现迁至平江路卫道观前16号。苏扇博物馆由三进空间构成:第一进是苏扇文化简介;第二进以馆藏扇子实物为主,附东、西两个厢房。东厢房以檀香折扇、檀香宫扇为主,西厢房为沈劼扇艺工作室;第三进正堂主要用于展示当代名家书画扇面。

  馆内藏有众多名家扇面,如张大千、溥心畬、钱松喦、吴作人、朱屺瞻、唐云、陆俨少等;以及名家竹刻扇骨,如支慈庵、花剑南、薛佛影、谭维德等;另有檀香扇、团扇、漆扇、羽扇等与扇相关的如扇坠、扇袋、扇箱、制扇工具。

  西山地质博物馆

  太湖是怎么形成的?西山岛上的缥缈峰是从哪里来的?如果对这些问题完全没有了解,那就去太湖西山岛上的西山地质博物馆吧!石头是这里最大的看点。比如一上来就有个石头版的“满汉全席”。108道菜全是由石头做成,因为都被玻璃保护起来了,味道不知如何,但硌牙应该是不容置疑的。

  苏州太湖西山地质博物馆是省内首家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博物馆内展出了包括太湖地质公园内石公山景区、三山岛景区、林屋山景区、缥缈峰景区等地层古生物遗迹、地质构造遗迹、岩溶和水石遗迹等150余件馆藏品。免费参观。(城市早8点 情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