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第一!苏州城镇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公布
2018-05-18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一季度,苏州城镇和农村居民都有多少收入,赚的钱都花去了哪里?今天(5月18日),苏州市统计部门发布了一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支情况,一季度全市经济发展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据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16.9元,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同时,随着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落实乡村振兴工作,城乡居民消费比从去年同期的1.65:1缩小至1.63:1,农村消费水平显著提升,城乡消费水平差距逐步收窄。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持续全省第一

  农村:转移净收入为增收新亮点

  2018年一季度,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16.9元,同比增长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持续全省第一,比全省人均14590元高出4126.9元。

  一季度,苏州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四项构成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从同比增速上看,财产净收入增速最快,为14.8%;其次为工资性收入,增速为7.3%。一季度,苏州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2420.8元,同比增加312.9元,增长14.8%;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2586.0元,同比增加855.4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7.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9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62.1%。

  从各个板块来看,全市十个市、区板块在居民可支配收入在增量上都超过全省的增量1131元,其中增量最小的相城区为1250.7元,超出全省的增量119.7元;增量最大的工业园区为1526.1元,超出全省的增量395.1元。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苏州经济转型升级,苏州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保持上升态势。一季度,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38元,同比增长8.3%。从可支配收入四项构成看:一季度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6864元,同比增长9.2%;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238元,同比增长4.6%;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261元,同比增长3.8%;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475元,同比增长14.0%。

  其中,工资性收入占比58%,依然是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重要引擎;转移净收入占比12.5%,同比增长14%,增速居四项收入之首,比去年同期高4个百分点,成为苏州农村居民增收的新亮点。据了解,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快的原因主要包括:农村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标准不断提高,且退休人口增多,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占转移净收入的比重最大,达86.5%,增速达21.5%;今年以来惠农政策和精准扶贫的落实,一季度苏州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中社会救济和补助、现金政策性惠农补贴增速最高,比去年同期翻一番。

  城镇:医疗保健、居住支出增速较快

  农村:交通通信类消费增速居首

  一季度,苏州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180.5元,同比增长6.6%,增速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医疗保健、居住支出增速较快,分别为10.5%、9.7%。

  其中,苏州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类消费支出2940.0元,同比增加149.1元,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8.9%(恩格尔系数);居住类支出增长9.7%,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支出2472.2元,同比增加218.5元,增加额在八大类支出中最高,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24.3%,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支出增长10.5%,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类支出444.1元,同比增加42.3元,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4.4%,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医疗服务支出同比增加49.7元,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同比减少7.4元。

  一季度,苏州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6250元,同比增长8.1%,比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速快1.5个百分点。农村消费支出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食品消费支出比重(恩格尔系数)继续降低,占比为28%,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二是饮食更注重营养和健康。农村居民食品消费支出中奶类、谷物支出保持两位数增长;三是享受型支出进一步增长。人均居住、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分别增长9.8%、14.4%、8.9%和12.9%。

  与去年同期相比,苏州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1751元,增长5%;人均衣着消费405元,增长3.3%。从结构上看,食品烟酒消费中,谷物、薯类、奶类、肉类等增速均超过10%。苏州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促使饮食消费呈现出向营养均衡、高蛋白、多杂粮等保健方向发展,食品烟酒类消费质量逐步提升。

  交通通信类消费增速居首,受春节影响,苏州农村居民购买汽车、自驾出游、走亲访友等不断增加,苏州农村居民购买交通工具、燃油、汽油、停车费等交通消费快速增长。一季度苏州农村居民人均交通类消费支出为951元,同比增长37.6%。

  此外,随着苏州城乡一体化的医疗保险制度和管理体制的建立,苏州城乡居民同享医保待遇,提高了农村居民生活质量,观念向防病、保健转变,流行于城市的各种健身器材、保健品等也走进了农村居民家庭。一季度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290元,同比增长12.9%。随着教育方式的多元化,网络培训的不断发展,加之农村居民对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一季度苏州农村人均教育消费305元,同比增长15.4%。春节旅游及观影成为农村居民新消费方式,一季度,苏州农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392元,同比增长4.3%。(大秋)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