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嘉杭近7000米声屏障更新改造 预计7月底完工后整体降噪约10分贝
2018-05-16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苏嘉杭高速城区高架段声屏障更新改造工程全面启动,计划拆除、更换声屏障6854米,预计7月底完工,建成后整体降噪可达10分贝左右。

  苏嘉杭城区高架段全长8516.9米,高架桥梁穿越苏州工业园区,2002年建成通车时同步建设了长达1156米的声屏障,此后陆续在高架沿线学校、居民小区段增设声屏障5928米,总长度达到7084米。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苏嘉杭高速公司工程部经理曹晓东来到城区段高架,施工人员正在拆除旧的声屏障。只见大多数声屏障的隔声屏体颜色已经发黄,吸声屏体的薄铁皮面板上锈迹斑斑,有部分已经变形。“有大风一吹,或者发生轻微的碰擦很容易碎裂,影响行车安全。”曹晓东说。近年来,由于接近使用寿命,城区段声屏障出现构件锈蚀、屏体松动、老化易碎等状况,存在安全隐患,隔音效果也变差了。为此,苏嘉杭公司决定进行整体更新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改善通行环境,提升降噪效果。

  曹晓东介绍,此次工程于5月13日开工建设,更新后城区段统一采用直立小弧形半透明声屏障,框架为灰色,在功能上,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升级。

  首先是安全性的提升。新的声屏障,隔声屏体部分采用小块拼接的框体结构,相较原先的整块屏形式更加牢固;吸声屏体部分不再用铁质材料,而是采用不易锈蚀的铝合金框架和铝质面板,使用寿命更长;增加一个防坠落措施,即用钢丝将隔声屏体和钢立柱绑扎连接在一起。

  其次是提升降噪性能。声屏障的隔声屏和吸声屏,一个反射声波,一个吸收噪音,综合实现降噪作用。为增强隔音效果,新的声屏障顶部带弧形,可减少噪声绕射;总体高度由原来3.2米调整为3.9米;隔声屏体的厚度从原先的8毫米增加到10毫米;吸声屏由原先底部一道高50厘米的屏体,扩展为上下各一道分别高1米的屏体,吸声屏体面积是原先的4倍。同时,吸声屏体的内部材料由微孔吸音棉调整为超微孔泡沫铝,面板上的吸音孔径从约3毫米调整为小于 1 毫米,分布更加细密, “相当于从一颗颗绿豆变为一粒粒芝麻。”曹晓东说。

  苏嘉杭高速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城区高架段的声屏障施工采用逐段拆除、逐段安装的方式进行,新旧更替之间,噪音暂时会提升,请沿线居民予以理解和支持。(徐蕴海 杭兴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