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4岁法国老人来苏州寻亲 称父亲籍贯是苏州
2018-05-11 0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最近几天,有一位来自法国的老人,一直在苏州寻人,据了解老人已经74岁了,他来苏州到底是要找谁呢?

  一见到记者,74岁的卢西安显得非常开心,作为一战华工的后代,因为遗传了二分之一的中国血统,还能看出满头银发的老先生带着些中国人的模样。事情还得从两天前说起,那时候苏州市民沙女士偶然遇到了卢西安。

  热心市民沙女士说,完全是偶遇,因为他们是说的法语,自己对法语略有了解,在路上偶遇,谈起这个故事,觉得必须要做点儿什么才行。

  沙女士说,当时卢西安和他的外甥在双塔附近,以为他们只是普通的外籍游客,由于之前自己在法国留过学,精通法语,上前打听后才知道老人是来寻亲的。

  沙女士想为这个老人尽点绵薄之力。

  原来卢西安的父亲叫李秀云,生于1894年,他是1916年被招募的第一批劳工,从遥远的中国来到法国,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法军中的随军后勤人员。战争结束后,由于这些华工没有军籍,法国陆军遣返了他们。但他的父亲因故留在了法国,当了一名工人。

  卢西安说,父亲后来跟母亲结婚了,母亲是一位法国当地的女孩,此后一家人生活在巴黎郊区,兄弟姐妹四个。

  卢西安说,父亲在世时,很少提到战争,他只知道和父亲一起到法国的劳工分别参加修路、运输和武器车辆保养之类的工作。他记得小时候,常有一群东方面孔的叔叔来家中聚会,他们用中文交流,他也不知道他们在说些什么。不过肯定的是,他的父亲很想念中国。

  卢西安说,有一件事情他印象深刻,父亲从来不买酒喝,而喜欢买面粉和猪肉,在家中包中国的馄饨,经常面对东方流泪。

  卢西安老人说自己的父亲很想念中国,也很想念家乡菜肴,不过摆在我们面前的疑问是,卢西安怎么知道自己的父亲是出生在苏州呢?

  卢西安老人给记者出示了一张1923年由当时的中国政府驻法领事机构出具的父亲的身份证明,上面的籍贯显示为“江苏苏州”,和父亲的姓名李秀云,但令人遗憾的是上面没有具体的地址。

  卢西安说,父亲的法语不是很好,又基本不会写中文,所以他生前没有留下什么可供回忆的书面资料。

  卢西安说,二战后父亲曾经托人给当时的国民党政府驻法国外事机构写过一封信,希望他们能帮忙联系中国亲人。后来国内曾发回过一份相关材料,可是由于年代实在太久远,这份材料已经遗失了。搬到巴黎后,来家中的中国人渐渐少了,1971年父亲去世后,卢西安的家里和华人社团也就断了联系。这一晃快五十年了。

  卢西安知道希望很渺茫,但是这也是父亲生前的心愿,想尽力帮他完成,因为他知道父亲的家人一定就在苏州。

  然而记者联系了档案馆、地方志等相关部门,得到的线索几乎没有。

  档案馆工作人员说,相关华工的资料没有。

  卢西安表示,父亲李秀云如果在世,年龄为124岁,而在苏州的子侄辈年龄也应该为90岁左右,孙辈应为70岁左右。

  卢西安老人为了就是完成父亲的心愿,也是为了找自己的亲人,如果您有李秀云的相关线索,或在您的家族中,曾有参加过一战的中国劳工,请与《社会传真》栏目联系。联系方式是6510200。

  (徐强强)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