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救治汶川地震“吃货”小伤员:十年后我就成了你
2018-05-11 08: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一场特大地震,让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和健康。而那些幸运的生还的人们,也因为这场地震改变了一生。今天的主人公杨英,就是一位在地震受伤后确定人生目标的姑娘。当年15岁的她来苏州治疗,与一位叫做秦楠的苏州护士结下了深厚情谊,而十年后的今天,杨英也成为了一名护士。

  四川成都彭州,这是一个有着80万人口的县级市,与成都和都江堰紧紧相连,城市楼层不算高,道路也不拥挤,随处可见的麻将铺,透露着蜀地专属的安逸。就在这片安逸祥和的小镇上,记者在一家牙科诊所,见到了正在工作的杨英。

  扎着马尾戴着口罩,一身粉色的护士服装。此时的杨英正在忙着清理操作台,动作熟练有序,脸上带着一股超脱的平淡,要不是洗手时的这个细节,记者差点都忘了,她是在十年前那场大灾难中死里逃生的幸存者。

  杨英之前右边的手动不了,当年出院的时候也都动不了,开了三个月的药,右手慢慢就正常了,现在手指有知觉,但是伸不直。

  2008年5月12日,正在读初三的杨英被地震砸伤,两只手臂神经损伤失去知觉,在华西医院接受初步治疗后,由于伤情较重,又被转送到了苏州市立医院,就在这期间,她结识了市立医院的苏州护士秦楠。天性热情开朗的秦楠,用小女生之间最容易相处的方式,渐渐打开了杨英封闭的内心。

  苏州市立医院护士秦楠把杨英当成了自己的小妹妹,每天自己家里带来苏式的糕点、糖果、豆腐干,都会分给杨英一份,就这样,地震带来的伤痛和灰暗,被苏式小零食的甜蜜包裹着,一起吞进了肚子里。37天后,心灵和身体的创伤都逐渐愈合的杨英,离开了苏州,阴差阳错之下她与秦楠甚至没有来得及好好道别。十年时间转瞬即逝,两人从未联系,却也从未忘记。

  一听说记者将会赶赴四川回访杨英,秦楠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到了苏州的特产店,买了一堆杨英最喜欢吃的苏州特产豆腐干。她叮嘱记者,杨英生性腼腆,面对陌生人,只有“吃”,才能打开她的话匣子。

  一份苏州特产,一封深情款款的亲笔信件,跨越1900公里由苏入川。当记者拿出豆腐干后,杨英第一次主动跟记者说了话,她想跟秦楠姐姐视频聊天。十年未见却并不陌生,两件同样身着的护士服,将1900公里的空间距离瞬间化为了零。

  杨英告诉秦楠,当年从苏州回家后,就开始有了从医的想法,高中毕业后就直接填报了护理专业,工作四年换过几家单位,但从未离开医疗行业。杨英说医院不仅要治人病更要暖人心,因为10年前的地震后,在自己最困难最无助时,有一位叫做秦楠的护士就是这样对她的。

  杨英说,因为手不能动,她还记得以前秦楠给她刷过牙。

  一旁的同事悄悄告诉记者,这个只接触过短短37天的苏州护士秦楠,一直是小杨英十年来,坚定学习护理的标杆和榜样

  十年的时间,秦楠已经从一个刚毕业的小护士变成两个孩子的母亲,杨英也从一个地震小伤员变成了一名护士,因为一次相遇,我终于变成了你。

  当记者问起杨英,下一个十年希望自己变成什么样呢?杨英希望还在做护士。(康森 吴映辰 王世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