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师药师联袂 苏州开设全国首个中医药联合门诊
2018-05-10 2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讯 63岁汪阿姨今天作为首批体验的患者,一大早就来到了苏大附一院,原来这里率先在国内推出了个中医药联合门诊,今天是第一天开诊。

  “以前就是看完了医生抓药,现在看完还能得到专门的指导。”

  汪阿姨说她是宜兴人,现在是来苏州给女儿带孩子,去年动过肺癌的手术,常常需要吃中药。这次,这个中医药联合门诊帮助很大。

  “医生会告诉我要调整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以前都是按照自己的经验或者周围人说的方法来吃东西,比如多吃素啊,但是医生刚刚跟我说也不能老吃素,动物蛋白也需要,要营养均衡。要用脑子吃东西,而不是只用嘴巴吃东西!”汪阿姨开心的说道。

  顾名思义,中医药联合门诊就是中医师+中药师,两种医生联合起来给你看病!由医院安排资深中医专家坐诊中药房,药学部配备专业中药师提供配套的药学服务。也就是说,只要挂一个“中医药联合门诊”号,就可享受中医药一体化便捷服务啦!

  记者发现,在咨询用药的过程中,苏大附一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中药师程宗琦,还会给汪阿姨做一个肺癌患者的身体状况、生活质量的评估,比如长距离行走会有困难吗?平时有睡眠困难吗?

  了解的更细致,就能为患者提供更准确的用药建议,而且程宗琦透露,开设中医药联合门诊后,药师就可以根据患者的情况及时和隔壁的医生沟通商量,调整用药,不会有延时的问题了,更方便。

  而且如大家所见,在联合门诊就诊的患者,都是在一个独立的空间与药师进行“一对一”交流,可以更加从容、细致地沟通,接受药师的专业指导。

  另外,联合门诊的药师,还会借助附一院自主开发的工作站,将为就诊的患者建立一套个人档案,包括基本信息、历次用药情况、有中医药特色的评估与指导等多项内容。患者在合并用药、中药鉴别、药物相互作用、生活饮食、日常养生保健等方面都可以得到药师的帮助。

  联合门诊”安排的专家来自于多个临床科室,开诊专科均为中医药治疗经验丰富、患者需求高的科别,医院会根据患者的需求逐步增加不同的专科。

  主任中药师程宗琦表示,中医药联合门诊是顺应加强药学服务的趋势,它其实也是一种回归传统,原来的中医中药是一体化的。一个好的医师肯定是一个好的药师。

  “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也发现,很多患者实际上在中药的使用过程当中问题很多,因为中药比较特别,还有一个加工的过程,有的时候就会影响它的疗效。”

  那么问题来了——

  “中医药联合门诊”怎么看?

  第一步:挂号

  可来院现场挂号,挂号收款处人工窗口或自助机均可操作(挂号费按照出诊医师专家门诊挂号费标准收取)。不过,还是建议医院官网、官微提前预约挂号,省时又省心。

  特别提醒:目前仅在十梓街院区开设,一定不要搞错啦!

  第二步:就诊

  诊室地点:“中医药联合门诊”开设在6号楼1楼中药房,古色古香的门面,一眼就能辨认。宽敞亮堂的候诊区、别致的中药展示区,传统特色的诊室和咨询室,在这样舒适的环境中就诊,心情都好了不少。

  就诊流程:叫到号后,先进入医生诊室,临床专家进行系统的诊断,开具医嘱。然后,进入隔壁中药咨询室,由中药师对初诊患者进行登记评估,包括生活习惯、疾病史、用药史、家族史、不良反应等详细信息并建立个人用药档案,同时对患者药物治疗进行指导,特别对中药饮片从煎制服用到饮食宜忌进行全方位指导,通过药学部微信平台提供点对点个性化用药咨询服务,复诊患者主要进行用药指导与跟踪随访。

  第三步:缴费取药

  经过医生诊治、药师指导后,就可以放心地缴费、领药啦!如果在用药方面还有不了解的,发药窗口的药师也同样可以咨询哦!

  下面这份门诊安排快收藏起来!

  最后要告诉大家的是,目前推广期间“中医药联合门诊”挂号费与出诊医师普通的专家门诊挂号费是一样的哦!没错,就是这么大大的福利!有需要的市民朋友们可以尝试起来啦。(马月华)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