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厉害了我的姑苏娃 传统文化教育还能这样玩
2018-05-10 2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姑苏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展示活动。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讯 “平直娃娃手儿巧,引线穿针缝的好。”今天(5月10日)下午,在平直实验小学校,展示了姑苏区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研究与阶段性成果,深受好评。

  平直实验小学校,是一所百年学校,地处姑苏名城文化中心,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及历史人文,构建了独特的校园文化体系。从小处寻觅,涵盖了生存在姑苏这片热土上人的思想、观念、行为等,作为一种精神文化,其悠久的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思想,是学校得天独厚的人文基础。

老师给孩子们上民俗课。

  学校校长董晨介绍,百年平直,以“心平志直”四字凝练表达尊重传统,不忘文化之根,不断积淀亘古传承的精神文化根基,不断汲取传统文化中的积极营养,促进学校在新形势下的进一步发展,锻铸教育“底色”。

  多年来,平直实验小学校培育出了一批熟悉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教师,除了艺术组教师担任绢宫扇、竹笛、国画书法教学外,学校语文教师胜任文学经典教学,体育老师胜任棋类教学,36名班主任胜任传统节日、风土人情、民俗活动教育,这些教师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学生们表演“传统礼仪”之三字经诵读。

  在今天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中,老师带领孩子们,向大家展示了虎头鞋手工制作课程、“传统礼仪”之三字经诵读、“非遗文化”之“绢宫扇”微课堂、“传统文学”之国学诵读、“传统器乐”之笛子合奏等,充分诠释了学校教育的“底色”。

学生们的手工作品。

  近年来,姑苏区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力、辐射力、影响力,整合资源,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区域整体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实现了从点到面、从简单模仿到再创作、从形式到内涵传承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姑苏区特色的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之路。(熊曙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