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率先布局 工业园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2018-05-10 08: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讯 5月10日,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将在园区开幕。近年来,工业园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600多家,正在加速成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在记者的手机上是一个智能家居系统,点击回家模式,稍等片刻,就可以看到客厅里面的灯已经全部打开了,电视机也开了,空调也调到了人体最舒适的一个温度。

  往卧室走可以看到窗帘也已经打开,再往外来看一看,这里还有一个小箱子,它是什么东西呢?

  苏州锦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家居产品总监范远介绍,这个小箱子是云方,它主要为家里面提供三个功能:无线网络覆盖、智能家居的控制以及私有云的存储。这块硬盘最大可以到10个TB,相当于我们现在的87部128G的手机。

  通过在客户端上设置同步,主人回到家连上wifi之后,手机里的音乐、照片、视频等资料就会自动存储到这个超大容量的私有云里,与家里的电视、电脑等设备实现互通,同时军用级的加密技术确保了个人资料的安全性。

  苏州锦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姜中捷说,目前国内外大部分做智能家居都是以单品来做,形成了一个封闭的系统,而他们是做了一个“大脑”,目前在整个行业来讲是第一家做“大脑”的。预计今年可以做到2.5个亿的营业收入,每年保持至少100%的增长。

  锦富技术是一家从事物联网云存储、云计算的上市企业,他们这套预示着未来生活场景的智能家居系统,将在明天的智博会上亮相。近年来,工业园区将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纳米,列为三大特色新兴产业。借助于电子信息和机械制造的产业优势,园区发展人工智能路径除了着力培育像锦富技术这样的本土企业,还有意识地引进微软、华为、西门子等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在园区设立人工智能研发或创新中心。上海交大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就是在去年8月落户园区的。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凯说,人工智能产业本身在全球和全国实际上都是未来在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一个风口,它也是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一个关键。园区在这个方面有非常强的危机感和战略意识,很早就开始做这些方面的布局,从最初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开始到人工智能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

  除了培育和引进企业,园区还在国内开发区中率先为人工智能产业“量身定做”专门政策,先后出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立新表示,我们对人才团队的落户,包括企业的启动、企业的办公用房的支持、对人才的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也相继出台,特别是对一些特殊的团队,也采取“一事一议”的政策来给予他们大力的支持。明确了“六个一”——即一个专门的机构、一支招商队伍、一个产业公司、一支产业基金、一批产业园区、一个知名的产业展会。

  目前,园区已集聚相关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形成了估值上千亿的产业集群。园区提出,要在三年内斥资15亿,加速实现人工智能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建设成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毛睿)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