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星洲湾社区用廉洁文化墙构筑反腐“防火墙”
2018-05-08 1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苏州讯 “公生明,廉生威。”“反腐岂论事大小,倡廉不在位高低。”……5月8日上午,在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星洲湾社区居委会的二楼走廊上,一句句简洁明快、蕴含哲理的廉洁文化格言警句吸引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前来办事的居民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观看。

  为进一步促进廉洁文化建设,弘扬清风正气,星洲湾社区一改过去廉洁教育的传统模式,丰富、拓宽廉洁教育载体,创新“三四五”工作思路,采取廉洁文化上墙的举措,以传统文化促进廉洁自律,营造人人思廉、倡廉、践廉的良好氛围,受到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普遍赞赏。当天,在“学习贯彻十九大,警钟常鸣促廉洁”文化墙前,顾晴向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介绍了由书法、剪纸、篆刻、京剧等传统文化元素构成的文化墙,并讲解了历史上“三大青天”和“不私一钱”等廉洁故事。而在“清正廉洁”文化墙前,顾晴则向社区工作人员解读了“廉洁自律准则”,让他们时时要保持自省、自警,在心中构筑拒腐防变“防火墙”。

  星洲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顾晴介绍说,这些精心制作的廉洁文化墙是社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又一举措,通过以廉洁文化墙为有效抓手,让墙壁“说话”,使墙壁成为“课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距离地送到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眼中、心中,营造出一种抬头看廉洁、低头思廉政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今年以来,星洲湾社区创新“三四五”工作思路,严把“三条线”,身体力行“四个自觉”,切实做到“五个正确认识”,全力推进廉洁文化。其中,严把“三条线”,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划清公与私的分界线。身体力行“四个自觉”,即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切实做到“五个正确认识”,即正确认识自己,做到正心正身,正言正行;正确认识权力,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正确认识名利,做到守住清贫,耐住寂寞;正确认识监督,做到闻过则纠,有错即改;正确认识责任,做到以身作则,带好队伍。社区党员陈志斌说:“‘三四五’工作思路以传统文化上墙的形式,使我们每天都能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比以往的说教方式更易被大家接受。”

  张林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