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无创伤修缮平江路百年古建 打造古城宜居的科技人文空间
2018-04-25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苏州的老街巷来头都很不俗,平江路一带更是如此。大儒巷东接平江路,西至醋坊桥。古时巷中大刹昭庆寺里有参天古树,又叫大木巷、大树巷。后来家家们前种树,树就是大儒巷的魂。

  明代,大儒王敬臣在巷中开馆讲学,因而改名为大儒巷,延续至今。

  正在大儒巷46号修缮潘镒芬故居的王玉良说,潘镒芬故居是大儒巷里众多古建的一所,平江路转大儒巷走不过百米,坐北朝南,三路五进,是黄河水利专家潘镒芬祖上传下的老宅。

  这几天下雨,加上苏州气候本来就很潮湿,给正在修缮中的潘镒芬故居带来不小的麻烦,古宅不同与一般建筑,刚刚上漆补上去的木料,还禁不起这样的下雨天。

  王玉良说自己修古建30年,也拿这样的天气没有办法,就只有提前用防雨布罩能罩到的地方,尤其是一些原本腐烂后来替换上去的新木,甚至要给它搭上雨棚。

  像这样的木梁,看上去外面是干的,其实木头的里面还很潮湿,一定要等它全部干透才能继续进行作业,最害怕碰到大雨之后暴晒,木头干裂整根木梁就废了,必须准备新的给它替换。

  王玉良师传香山帮,如今在园林负责园林、控保单位等古建的修缮工作,这次潘镒芬故居修缮完全是修,保留整个建筑的原有框架,木砖结构,木椽、梁架、斗拱,这些全部都是潘镒芬故居原有的。

未修缮前的潘镒芬故居

  修的难度要远远大于建,王玉良说,未经修缮之前的潘镒芬故居破败的非常厉害,想要保护利用好这批古宅,住才是关键,而且要住知道建筑重要性的人,建筑是一座城市活的历史。

  苏州文旅在这方面投入很大,下的功夫也很大,今天所有门窗都是做好后带到潘镒芬故居进行安装的,潘镒芬故居所有的木料是统一的,该用杉木的就用杉木,而且全部是纯手工,全部的榫卯结构,苏州文旅不马虎,我们更不会马虎。

明代青砖

  对待老宅,这是应该有的态度,要心存敬畏。旁边花厅里有两块明代的青砖,他们保留下来了,很好。王玉良为这次所有倾力修缮古建的人竖起大拇指!

  “死保变活保,我们每次修缮古建都力求做到无创伤,破坏利用的事我们不仅不会做,而且坚决抵制。”苏州文旅集团酒店管理公司董事长罗林说道,2013年苏州市政府投入一亿元的引导资金,将潘镒芬故居在内的首批12个试点老宅统一的保护性修缮和科学合理的利用。

  今天将老宅重新打造和开发成宜居的苏派建筑,瞄准古城区域,活化开发经过保护修缮的古建老宅、苏派建筑等特色物业载体是苏州文旅近年来的战略重点。

  不久之后,潘镒芬故居将作为古城区首家试点分散式精品酒店对外开放,游客们可以在这里感受到水墨苏州应该有的样子。

  “这次光是修缮的预算就有300万,而最后是要超出这个价格,我们自己请专业的师傅复原了宅子里的雕花门楼,复原了原有的石库门。”

  所有的木质结构能用的全部保留,不能用的我们修旧如旧。”罗林说,未来这里将是苏州全域旅游的重要场地,苏州文旅要打造的一所可以住的“博物馆”。

  门里门外,你将穿梭在2500年苏州的历史银河中。更将通过打造全新潘镒芬故居辐射周围旅游业态,形成大的旅游文化生态圈。

  潘镒芬故居拂去尘埃、重放异彩,绝不是简单的复原、照搬,该保留的都保留,苏州文旅在无法保留的地方做足了文章,时下最具科技感的通电雾化玻璃将加装在每一个房间顶部,罗林说,通电雾化玻璃在老宅里还从未使用,这对我们设计师也是不小的挑战。

  两个钢化玻璃中加上一层膜,隔音隔热,通电雾化玻璃的造价不菲,这还是其次,因为修缮,如果要单纯的砌墙到顶,对古建来说是不小的破坏,而且对于顶部留下明清雕花、精致的木椽、梁架、斗拱势必有所遮挡。

  采用玻璃结构进行内部架空,完全不会对古建造成损害,而且还有非常炫酷的光影效果。潘镒芬故居里不仅体验的纯正的苏式味道,还有最顶尖的科技感受,如今的苏州城是双面绣,潘镒芬故居自然也是。

  “我们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将老宅保护利用起来,现在将古宅重新赋予新的生命是天时地利人和。”罗林说道,去年出台的民宿(农家乐)管理办法中提到,古城区除外的,像东山西山以及一些景区里建民宿,咱们政府通过这样的形式将其规范起来。

花间堂

  有了这个管理办法,古城区的呼声非常高。古城区是苏州全域旅游的集合区域,民宿大量存在,且不少还在私人手中,安全隐患非常大,在监管上有不小的难度。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州文旅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和指示,提出古城区民宿由国有单位苏州文旅来牵头使用,设计建造严格按照公安消防对于社会旅馆的建造要求,而且还要更加严格,对于民宿来说,市民也好,游客也好,安全住宿永远是第一位的。

  在硬件上解决消防安全的隐患之后,苏州文旅修缮的潘镒芬故居作为古城区首家试点将规范古城区民宿业态,设立行业协会,在政府的指导之下,建立准入门槛和资质认证,按计划分层级对古城民宿规范管理。(夏冬)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