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穿墙”效果越强越好?抽查结果来打脸
2018-04-25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常常能在网上看到各种提高网速的妙招,“路由器这么放让你的网速飞起来”“超强技术贴,网速提高100倍”……嫌弃家里WiFi太慢,除了宽带的原因,是否真的是路由器的祸?近日,省质监局发布了路由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在抽查的34批次产品中,合格30批次,合格率为88.2%。

  不仅干扰其他产品还危害健康

  作为非技术宅,以小8为例,家里买的几款路由器都只看价格和天线数量。但天线越多就越好吗?大品牌产品一定靠谱吗?本次抽查结果果断打脸了。根据抽查人员提供的专业说法,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辐射骚扰、电源端子传导骚扰电压、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抗电强度、标记和说明这5项。

  在各类路由器抽查中,辐射骚扰项目都是问题“重灾区”。生产企业过度追求“穿墙”效果盲目提高发射功率,可能出现技术保护措施不到位的情况,给消费者带来使用安全隐患。不少检测数据也显示,发射功率越高的无线路由器,其辐射骚扰场强数值相对较大,除了会对其他电子产品带来干扰,达到一定数值的辐射将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在本次抽查中,发现3批次产品的辐射骚扰项目不合格,其中标称深圳市必联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LB-LINK”牌AC1200型双频路由器辐射骚扰实测最大准峰值为40dB(V/m),远超国家标准限值10dB。

  除了损毁设备更易造成触电

  同时,电气间隙或爬电距离过短,会使适配器内部元器件易被击穿,导致输出端电压为220V,简单来说,此项目不合格不仅会损毁设备,还易造成触电。在抗电强度项目中,也有1批次产品绝缘材料的绝缘特性不合格。

  根据公布的不合格名单,其中不乏TP-LINK、艾泰等品牌产品。不合格产品如下:标称普联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TP-LINK”牌TL-WDR5600型AC900双频无线路由器;标称深圳市必联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LB-LINK”牌AC1200型双频路由器;标称上海艾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艾泰”牌A652W型穿墙王(无线路由器);标称深圳市四海众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COM?FAST”牌CF-WR625N型无线路由器。

  选购时一定要认准“3C”标志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无线路由器属于“3C”目录范围内的产品,未经“3C”认证的产品不得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消费者在选购无线路由器时一定要认准“3C”标志。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求天线数量,信号强弱取决于路由器发射功率、发射技术以及天线数量的合理搭配。

  在使用时,应该将路由器放置在散热、通风的环境下,由于尘埃易加快产品内部元件老化,也请记得定期除尘。(冷凝)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