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付赡养费成老赖 法院依法为7旬老母“追债”
2018-04-20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4月19日,为破解执行难题,惩治有钱不还的老赖,吴中区人民法院在凌晨开展了突击抓老赖的行动。执行法官现场拘传了6名被执行人。

  凌晨5点多,法院人员来到被执行人家中,门里隐隐约约传来应答声,门口还堆放着一些等待清洗的衣物,可门就是不开!

  执行人员在门外多次劝说,最终一位60岁左右的老伯打开了门,自称是被执行人张某的父亲。

  张老伯说知道儿子欠了人家100多万;可儿子在年前去了浙江,再也没跟家里人联系,老人只能在对方借条上签字,卖掉房产来还钱,可如今距离约定的期限已经过了4个月。老人十分无奈,只能先跟随法官前往法院处理。而在碧堤半岛小区的另一户老赖家。被执行人马某的妻子情绪激动,称丈夫早已失踪,自己也无法联系,但在法官的劝说下,最终认识到严重性。

  凌晨突击中,20余名法院执行人员对市区13处执行地调查取证,现场拘传被执行人6名。

  吴中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跃辉告诉记者,对拒不执行法院裁定的被执行人,他们会发出限制消费令,比如乘坐高铁、飞机、贷款入住高级宾馆,子女入读私利学校,均有所限制,如果被执行人有高消费行为,法院会依法进行罚款或拘留。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截至4月中旬,全国已限制购买飞机票1088.8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416.4万人次,200多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专家表示,诚信社会只有增加对失信者的惩罚力度和监管力度,才能有效遏阻失信行为的蔓延,失信者受到的限制越多,付出的代价越大,社会才会变得越诚信。

  而在近期失信执行人的名单中,还有一位因不愿意支付赡养费,被亲生母亲告上法庭的男子,在法院的不懈追踪下,终于成功将他带回,强制执行。

  这是执行法官来到被执行人蒋某家中的一段视频,法官要求他申报财产,可他非但不配合,反而出言不逊,并将执法记录仪打落在地。他为何情绪如此激动呢?

  根据法院了解,顾阿婆今年已经76岁高龄了,每月仅有几百元的社保补贴。2010年起,老人和小儿子一起生活,作为大儿子的蒋某觉得应该由弟弟全程照顾,自己不用再支付赡养费了,在几经交涉无果后,顾阿婆愤然将大儿子告上法庭。后法院判令大儿子蒋某每月向母亲支付赡养费474元。

  然而,判决生效后,蒋某却一直不能主动履行。2015年,蒋某因未按期支付赡养费,被司法拘留15天,然而到了2016年,蒋某仍然因未按期支付赡养费,被法院扣划了银行存款,直到近期,蒋某再次未按期支付赡养费,且野蛮阻挠执法,执法人员只能将蒋某带至法院,拘留15日并处罚款。

  目前蒋某表示已经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通知家属交清了全部的赡养费。(吕俊杰)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