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箸入口 三春不忘
2018-04-02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分一过,从春笋到香椿头,从蚕豆到荠菜……是时候把绿色盛在碗里,放在口中,让味蕾开心一下了!

  与味蕾一起踏个青

  过了春分,岸柳青青、莺飞草长,远处背景一片桃红柳绿。当下节气正有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说春分日后,万物进入至勃发阶段,正是勤劳“耕作”的时节,自然也是吃春菜的时节。

  看一眼苏浙汇的菜单,果然全是嫩生生的春味:水灵灵的葱油拌双笋、直勾得人春心萌动的炸烹塘鲤鱼、XO酱春笋鲍片……恨不得,把所有小鲜菜都宠幸一遍才好。

  此时和葱油最登对的,一定是莴笋和春笋。很难想象这两种温和谦逊的食材与葱油混在一起会起奇妙的化学反应?单是温润的两种笋便爽口清新了,一口下去又是恰到好处的汁水与香气——讲真,还要遇到怎样更好的春天?

  苏轼说了,“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这样看来,腌笃鲜算是完美地接了一把地气。江南人都懂的,腌笃鲜的灵魂不在于“笃”(慢炖),而在于“腌”。腊月里便腌上的猪后腿肉经过一冬的酝酿,到了3月末正凝炼得馥郁鲜咸,切成小块下水一煮,满锅都是它的香气,待数小时咕嘟后,春笋吸饱了油脂,咸肉微醺,是老苏州最期盼的一锅清鲜。

  我想说的还有,你若想吃一份独属江南的春天,又要求高冷精致打底,这道菜总错不了。比如春笋与螺头切片组了春笋鲍片的CP里,前者惊得住油焖耐得住清炒,后者吸收了酱汁的淳,鲜嫩你想象得出,一碗江南的春天里,味蕾也踏青,所谓一箸入口,三春不忘。

  最家常的时令鲜嫩

  春江水暖,几场春雨之后,野菜也蹭蹭地从地里窜高,荠菜、椿芽和蚕豆把餐桌装成了一桌宴席,乖乖等待着你翻牌子,让味蕾也跟着苏醒过来。

  大城小爱也算是城里颇有烟火气息的家常菜餐厅,微风轻拂的时节坐在这里,能发现春的更多面……

  比如在江浙地区,吃太湖白鱼是当下的必修课。你懂的,此时的这尾太湖鲜物肉质细腻,煮熟后色泽如银,富含脂肪的鱼鳞经高温转化为晶亮的鱼油,轻挑筷头从鱼头划至鱼尾,粉白的鱼肉也随之翻转,蘸一筷连同汁水放进口中吮吸,肥美的鱼蓉咸而带甜,叫人百吃不厌。

  最温暖的节气里也一定要选择最温柔的食材,“尝鲜无不道蚕豆”,实在是因为蚕豆好伺候,只需简单地用葱油煸香就好味好嚼头。你想啊,时令鲜物被一大把同样鲜嫩的葱花煎出香气,油润鲜亮着端上桌,口感沙嫩得好像棉花糖,那才是最甘甜的家常气息。

  还有香椿头炒蛋呢,当奔放的椿芽遇上清爽红油,连鸡蛋的口感也变得轻灵了。这菜下饭,不知不觉我已成仙,你们勿念。

  尽管在苏州人的饮食习惯里,馄饨是做不了主角的,却奈何人家穿插在生活中每一个需要被食物慰藉的时刻,尤其是当一碗荠菜馄饨热气腾腾地上桌时,一个个鼓鼓囊囊的,皮薄,馅大,看上去就心里笃笃定定,是阳光明媚的滋味。(文/朱桦 摄影/葛雷)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