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开启苏州最有腔调的踏青行动
2018-04-02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转眼间,春风拂面,桃红柳绿,又到了一年春游季。

  每年的清明小长假,在祭奠先人的意义之外,也承载着苏州人,对于自然、田野的向往。不过苏州人做事一直讲究要“有腔有调”,即便只是一次出行,也总是喜欢附上一些个性的内容。所以在这个春天,走一遭健身步道,寻一次应季美食,挖一箩清新野菜,都成了清明的最佳春游项目。

  总之一定要到户外去,都说三四月是减肥的季节,不过心思全被春光摇曳的人们,不透气的健身房根本存不下那颗蠢蠢欲动的心了,幸好还有健身步道这种存在,可以一举多得。

  目前在苏州,健身步道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光在2017年,苏州建成的健身步道长度就达到315公里。而更重要的是,这其中的每一段,都融入了四季变幻的美景,遵循着历史的踪迹,行走期间,定会给人留下不同的心境。

  龙山健身步道:

  穿行山林间

  春天是最适合行走的,阳光纯净,迎面而来的微风把所有的浮躁都吹得一干二净。就这样安安静静的穿行在龙山健身步道上的林间小路中,与各种春天的颜色不期而遇,听觉、视觉、嗅觉也统统变得灵敏起来。

  龙山健身步道位于苏州高新区科技城,是全省首条智慧山林健身步道,虽然所占面积不算大,但被设计出蜿蜒曲折的道路,穿行于山体之间。所以在这个步道上行走,不由的生出一种正在登山的感觉。

  路是石板铺就而成,走在上面并不费力,沿着道路前行,步道两侧是乔木、灌木混植,绿色养眼,春风吹过,树林间沙沙作响,十分惬意。如果更加细致一些,则会低头看见道路边泥土里倔强生长的三叶草。

  就这样一边玩着,一路上行,不知不觉就到达了步道的最高处。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高新区科技城的景色,在曼妙的春天,满眼都是郁郁葱葱。而且,这里还很贴心的设置了鸟类喂食处,运气好的话,可以和春天的小精灵们,来个亲密接触哦。

  出行小贴士:

  ●前往这处健身步道,市民可乘坐有轨电车1号线,到龙山路站下。

  ●作为在建的龙山体育公园的一部分,龙山健身步道边上就有餐饮、电影院、图书馆、健身馆等设施配套,所以不要担心到这里游玩内容太过单调。

  ●市民还可以将这里和太湖湿地公园、西京湾等景点进行结合,定制出1日出行线路。

  运河红色建设步道:

  重新亲近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在苏州人的心中,向来有着特殊的位置,而就在今年年初,随着运河红色建设步道的建成,大家也有了一个重新亲近大运河的机会。

  从地理位置来看,这条西起盘蠡路,东至冬青路的步道离苏州人惯常的生活区域并不算遥远,所以哪怕是茶余饭后,一次关于这条步道的探访也能成行。

  当然,离得近并不代表它缺少内容。走在这条步道上,沿途水色绿意,和精心设计出来的河、滩、堤、圩相映成趣,给人舒心畅快的心情。而且,每每在略显疲惫之时,就会出现一处让人赞叹的景致,让整个行程,重新变得活跃起来。

  宝带桥,姑苏第一桥。若有时间,伫立桥北石碑亭中,引发怀古之思绪,不失为一种情趣。

  澹台湖景观桥,步道上一处新建的别致景致。从远处看,整体大桥的造型是科幻感十足,像一个阿拉伯数字8,似一彩虹玉带漂浮于水面之上。而且,这座桥的桥身根据四季,设计了不同的灯光效果,所以,晚上来这个逛逛也是不错的选择。

  以上的这一切,都在京杭大运河的映衬下,变得更加魅力非凡。近看,机动船牵引着成串的木船在运河里破浪航行,远望,大运河滚滚滔滔向无边的绿色田野奔腾而去,豪迈之情,也油然而生了。

  出行小贴士:

  ●前往这处健身步道的公共交通是非常方便的。

  ●这处健身步道串联起澹台湖公园、五龙桥公园等景区,市民可以先到景区,然后再开始步行。

  ●以上提到的景观桥,都是可以通行的哦。

  寿桃湖健身步道:

  纯真的青山绿水

  如果光看建设时间,位于天平山东南方向的寿桃湖健身步道算是苏州健身步道中的老资格,但一直处于比较低调的状态。然而,优美的景色是,显然不会一直被熟视无睹的。

  从木渎灵天路转到灵天路,一下子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撼,绿水青山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而且,丰富的植被制造出清新的空气,在围绕寿桃湖两公里的步道上行走,湛蓝的湖水,鱼儿嬉戏其中,水体能见度可达1米多,确实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说起寿桃湖,还有段有趣的过往。从晋宋时期开始,这里就是开采金山石的主要区域,到了二十一世纪,这里的采矿厂陆续关闭,废弃的采石宕口低洼处,就形成了一个个小水潭。其中最大的一个面积约300亩,因湖面形状像颗寿桃,就被称为了寿桃湖。

  知道了这样的历史,再回来欣赏这里的美景,应该会格外珍惜吧。

  出行小贴士:

  ●前往这处健身步道,可以坐轨交1号线到木渎首末站,然后乘坐公交到达。

  ●寿桃湖景区是不收门票的。

  ●步道附近有木渎影视城等商业综合体,餐饮等配套比较便利。

  ●这里离灵岩山、天平山也不远,一天内可以游览完毕。

  虞山健身步道:

  感受一份茶的清香

  每到春天,虞山是苏州人最喜欢去的周边景区,一家人一同前往,喝茶、吃面、放风筝,无一不是有关春天的节目。

  既然到了山边,登高健步自然是不二的选择。而如今在虞山,登山健身步道还真是不少,除了原有的步道体系外,目前环虞山健身步道还在建设之中,预计将在今年建成。

  所以今年去虞山,徒步也就增添了不少新的选择。念旧的可以从虞山脚下的兴福寺启程,一路上行。一路上,绿树葱茏,鸟语花香,不经意间,一条山涧小溪,就从身边流淌而过,所谓清泉石上流,大致就是如此吧。到达桂香园后,转往宝岩景区,路上又有了另外一种风情。道路两旁种植着大片的茶树,那浓淡相宜的绿色,看着让人舒适。现在这个时候,是经常可以看到茶农在茶园里工作的,他们身手敏捷的摘下嫩芽,用来作为常熟有名的虞山绿茶的主要原料。

  至于有冒险精神的出行者,可以在新建的环虞山步道各个段落,感受虞山行的新鲜感。比如真饿不到的“樱花园”段,不到一公里的道路上,种植了160多株日本精品早樱,这种漫步在粉色浪漫下的氛围,在以前是享受不到的。

  出行小贴士:

  ●虞山除了几个景点外,不须支付门票、

  ●在桂香园出,有缆车乘坐,如果觉得全程登山过于劳累,可以乘缆车上下

  ●这段时间前往虞山,景区周边的停车、交通均比较拥挤,最好事先有心理准备。

  ●因为环虞山步道目前还没有全线贯通,所以在行走时,还要注意安全。

  (文/杨斌 摄影/葛雷)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