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作家钱欣葆又一作品入选教科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9 09:12:00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3月16日,苏州作家钱欣葆收到教育科学出版社寄来的教科版《语文》二年级下册样书,他的寓言作品《小鸵鸟和小山鹰》入选为课文。这是钱欣葆继11篇作品入选33本教科书后,又一次入选经国家教育部审定的教科书。该教科书于今年春季开始使用。

  钱欣葆是苏州市张家港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14年被授予“中国当代寓言家”称号。他出版有《小山羊和小灰兔》《魔法神奇果》等80多本书,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金骆驼奖金奖、金江寓言文学奖等奖项。此次他入选教科书的寓言《小鸵鸟和小山鹰》2004年发表于《少年日报》,曾入选《经典诗文三百篇》《语文经典读本》,被美国《世界日报》选载。故事讲述的是小鸵鸟羡慕小山鹰能够在蓝天白云间自由飞翔,鸵鸟妈妈告诉它不要悲观,因为鸵鸟有一双强壮有力的腿。小鸵鸟听了妈妈的劝告后,坚持天天刻苦锻炼奔跑,终于成了大家都说了不起的“飞毛腿”。故事短小精悍,耐人寻味,发人深思。

  之前,钱欣葆的《鸡妈妈的新房子》《小山羊和小灰兔》等多篇作品入选人教版、北师大版、香港版、澳门版等小学教科书。其中,《鸡妈妈的新房子》被翻译成18种少数民族文字,入选18本少数民族文字、汉文对照版《语文》课本,还入选义务教育朝鲜族教科书《汉语》和韩国教材。此外,钱欣葆的作品《爱下棋的国王》《一钱落职》入选《新汉英翻译教程》《高级汉英语篇翻译》等大学教材;《智斗两狼》入选以外国本科留学生为教学对象的《21世纪对外汉语教材》;《小象的鼻子》《难看的刺》入选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组编、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绿皮书(A003)》,收入“普通话朗诵水平测试用作品集”。(姜锋)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