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不负运河不负城 | 夜泊枫桥传唱千年 米市晴雨探听枫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6 17:13:00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大运河在苏州最著名的诗,可能就要数张继的那首《枫桥夜泊》了,枫桥横跨枫江,紧依上塘河,又是古驿道必经之路,水网密布,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也因此成为船只南来北往的要冲所在,因水成街,因水成镇,到了明清,这里的经济更是空前繁荣,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米豆市场。

  听着评弹小曲,行走在枫桥上,铁岭古关、寒山古刹、枫桥古镇就在身旁依次排开,连同脚下流淌而过的古运河水,枫桥“五古”景致尽收眼底,思绪也仿佛回到了当年。

  枫桥在民间也叫用“封闭”的“封”,唐王朝从玄宗年间开始在此设关卡,保障漕粮北运。安史之乱时,张继来到枫桥,夜泊在此,羁旅愁绪涌上心头。

  在枫桥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沈丽萍看来,枫桥既有古运河,作为水路,又是官道所在,描绘枫桥的诗句之所以流传,一是因为诗的意境非常阔大,二是来这里的商贾名人也多,口口相传,诗也就流传了出去。

  苏湖熟,天下足,因为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枫桥因米成镇,到了明清,更是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米豆市场。

  因为枫桥在运送漕粮中的特殊地位,朝廷还在这里设了“枫斛”,作为官方统一的度量衡。清末,南方受战火冲击,漕运逐步改为海运,枫桥不再有“全国米市晴雨表”这样的经济地位,但却给后世留下灿烂的文化瑰宝。

  根据高新区大运河风光带设计方案,从今年开始,计划将在三年内建设五大功能片区,整体打造大枫桥景区,形成运河风光带的点睛之笔。(宋颖佳)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