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中海社区“廉”风洗心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6 15:08:00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苏州讯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中海社区逐步整合优化周边资源,以创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为根本目标,以文体活动为建设支点,使廉洁文化与社区文化实现有机融合,从而进一步完善了廉政文化进社区的工作机制。在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同时,也提高了社区居民支持、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性,扎实推进了具有中海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建设。

  激扬红歌 唱响“廉”之声

  中海社区党支部30余名社区党员主动联系辖区文艺爱好者,以爱国、廉洁等一系列主题定期举办歌友会。歌曲是人性的抒发、时代的印证,总有一些歌曲会让不同时代的不同人群都受感动,红歌就是这样。中海社区党支部希望通过红歌传唱的形式,号召大家一齐热爱祖国、廉洁做人做事。使大家在寓教于乐、深受启迪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个人修养,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让廉洁文化发挥教育引导作用。

  串珠成链 融入“廉”精神

  “廉”是一种延续,更是一种传递。近几年来,中海社区党支部全方位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力求将廉洁文化的元素融入到辖区各个角落。中海“创意手工坊”为响应社区党支部的号召,精心挑选上千颗珠子,用140多个小时串成了一个大大的“廉”字。这幅作品从设计到裱框,每一个流程都由手工坊成员亲自操刀,每一个细节都经手工坊成员反复处理,为社区营造浓浓的廉洁文化氛围添上了画龙点睛之笔。

  挥笔画莲 弘扬“廉”艺术

  莲为花中君子,出淤泥而不染。每每谈到廉洁,总是不禁让人想到诸多以莲花配图的画面。中海社区的国画爱好者陈丽玉,将自己丰富的国画经验与廉洁文化相结合,绘制了一幅栩栩如生的“青莲鹤寿图”。这幅全长3尺的画作,既弘扬了廉洁文化,也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作者陈丽玉还希望中海社区的居民群众都能和作品名称一样,清廉而长寿。

  清风徒步 走出“廉”风采

  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落地见实,创新廉洁建设和廉洁宣传模式,中海社区党支部联合中海社区居委会举办了“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公益徒步活动。活动共吸引了社区党员、社区网格员、热心居民等148人参加,最小的仅三岁,最大的八十三岁,以新颖时尚、年轻健康的活动形式为载体,寓“思廉”于“徒步”之中,以居民更愿意接受的方式和途径进行沟通和交流,有效引导党员群众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帮困助学 传递“廉”品质

  2006年起,家住和风雅致的顾仲良开始牵线搭桥,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结对助学贫困学生,资助期限是到受助学子大学毕业。至今,捐助资金累计已超过十余万元,已有两位大学毕业。顾仲良老人一直把为贫困学子排忧解难当做是自己一项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在顾老的带动和社区党支部的宣传影响下,他的子女、身边朋友、小区居民和辖区爱心人士都先后加入到帮困助学的爱心队伍中来。这么多年下来,资助人从不与受助学生见面,也不求任何回报,只希望孩子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中海社区将廉洁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结合起来,时刻倡导和弘扬不容忍腐败和抵制腐败的良好风气。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手段,完善教育内容,增强教育效果,促进廉洁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良好风气。(仲婷婷)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