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工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8 10:13:00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句话,在苏州市容市政系统的工作中,有着最现实的表达。

  在2018年全市市容市政(城市管理)系统工作会议上,从实事项目到重点工程,都绕不开“擦亮苏州‘脸面’,改善社会民生,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句关键语。在去年交出亮眼答卷之后,今年,“实施环古城河健身旅游提升工程”“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建设苏州市智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启动P+R停车场换乘优惠项目”“继续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这四个全新的市政府实事项目,又在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的牵头下全面启动、有序推进。

  今年是苏州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读懂这份“惠民清单”,看苏州市容市政系统将如何办好实事工程,为建设更具魅力、更有温度的苏城而发力。

  垃圾分类再亮实招

  惠民清单>>今年,市区将实现公共机构、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设施覆盖不少于1000个单位,公共区域不少于1000个点,拓展居民小区200个。到今年年底全市农村完成20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工作任务。

  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之一,苏州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以及就地减量化、垃圾无害化资源化、运行信息化、管理常态化的总体要求,去年,苏州超额完成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双百”工程这一年度实事工程。而今年,这项工作被继续纳入2018年实事工程,以更大力度“亮招”。

  去年6月,苏州版“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其中,“至2018年上半年,市区全面实现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是今年深化垃圾分类工作的“重头戏”之一。所涉及的公共机构包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以及车站、机场、码头、体育场馆、演出场馆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

  相关企业则包括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单位,应将生活垃圾分成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和其它垃圾,其中,必须将有害垃圾和易腐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的类别之一。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相关设施由相关单位按照相关标准配置,分类后的不同类别的垃圾按照相应规范加以处置。

  而新增的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至少应将生活垃圾分成“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它垃圾”三类,并鼓励有条件的区将居民生活垃圾增加“厨余垃圾”这一细分类别。

  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集工作也同期开展,今年,各地将以镇或村为单位,建设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就地把可堆肥垃圾资源化处理为有机肥料。

  按照即将制定出炉的《2018年度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接下来,新拓展的苏州城乡垃圾分类对象将全面确定,并在之后开展分类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

  搭建平台实现智慧停车

  惠民清单>>从今年起,苏州将用三年时间,建成智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启动P+R停车场(换乘停车场)换乘优惠,以提升城市停车管理,为市民提供停车便利化服务。

  停车难,一直是市民出行面临的一大难题,智慧管理平台的搭建,有望让这一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据介绍,苏州市智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以采集停车设施基础数据,对接各区(市)县停车平台数据,融合苏州市公共停车商业停车动态资源为基础,以打造智慧停车示范城市为依据,实现智慧停车管理,为政府部门提供智慧停车数据查询分析及决策,为市民提供停车电子收费、智慧停车诱导等基本功能。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的搭建,将实现大市范围内停车数据实时准确收集、停车资源快速检索、停车信息科学分析、停车泊位实时掌控、停车电子化支付、停车各类数据规范分类显示。

  作为2018年政府实事项目,今年的一期建设,主要完成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基础功能建设、已建成区级停车管理平台数据资源对接融合、姑苏区停车设施基础数据更新、部分姑苏区范围内商区、园林景区、医院及周边停车场的动态数据、P+R停车场等数据对接工作。目前,该平台项目已完成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同时,P+R停车场泊位建设工作以及部分停车场硬件设备改造工程也已完成。下一步,市容市政部门将对已建成的P+R停车泊位动态信息纳入到智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同时对符合换乘条件的P+R停车场实施优惠收费政策。

  增量提质推进“厕所革命”

  惠民清单>>今年,全市250座公厕新改建列入实事项目,初步计划为姑苏区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70座,其余各市(区)各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20座。

  在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召开。会议提出了“厕所建设注重实用,力戒奢华,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的要求。苏州正是以这一要求,扎实做好如厕小事的“大文章”。

  从新建改建厕所按比例增加女厕厕位数量,所有2A及以上标准公共厕所均设专供母婴幼儿、残障人士和其他特殊人群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到制定“苏州标准”,全面规范建成后的管理工作;再到建立“公厕开放联盟”,弥补部分区域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苏州市容市政部门高质量完成了市区部分公共卫生间的新建、改建工作这一市政府实事项目,并在公厕建设管理方面创新模式,并融入人文关怀。

  今年是“苏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公共卫生间的新建、改建工作继续被列入年度实事项目深入推进。

  目前,各市(区)已经展开项目选址和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改建项目将在5月份完成设计和招标工作,在6月份陆续进场施工建设;新建项目计划在今年8月份前完成招标工作,9月份进场施工,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

  文化灯光作品点睛环古城河

  惠民清单>>今年,环古城河健身旅游提升工程三期——灯光提升子项工程被列入了年度实事项目。通过改造陈旧设施、开展智慧灯杆建设、新建重要节点景观灯光、全线新增苏州特色灯光作品等,为市民健身、休闲、游玩提供更好环境。

  早在2003年,苏州环古城河景观灯光工程初现倩影,为古城河夜间旅游提供了较好的载体。直到2015年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整体建成贯通,此时的环古城河整体灯光环境逐渐显现出整体性不够、布局不合理、风格不协调、设施陈旧老化等问题。

  为了进一步满足市民对环古城河健身步道的更高需要、提升功能品质、展现工程综合效应,今年,环古城河健身旅游提升工程中的灯光提升子项工程,被列入了年度实事项目。

  据了解,此次的灯光提升工程共分三部分进行:一是更新改造陈旧设施和控制系统(含智慧灯杆建设);二是新建部分景观灯光和重要节点景观灯光;三是全线新增具有苏州特色的文化灯光作品。

  目前,更新改造部分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抓紧进行灯具安装调试,照明景观已初见成效。另外,文化灯光部分正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将配合绿化提升工程同步进行。

  工程完工后,将形成“三环互映、多点融合”的灯光效果。具体为:内环以暖白、暖黄光色,静态灯光为主,依托健身步道,结合周边园林、古建、城墙、塔楼等景点,使用暖色调的静态灯光还原古城历史风貌;外环点缀淡雅色彩的灯光,适度动态变化,丰富环古城河整体夜景,表现纵深感与层次感,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与内环和谐互映,通过内外环灯光与水中倒影的交织,用灯光诠释苏州文化内涵的传承与创新。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