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除夕年初一苏城将迎来阴雨天气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2 09:25:00

  中国江苏网讯 春节近在眼前,整座城市沉浸在了喜庆的氛围中。就连天气也像个开心的孩子,上蹿下跳,忽阴忽睛、忽冷忽暖。用“乍暖还寒”来形容最近的天气,再贴切不过了。在连续10多天保持在冰点以下之后,苏城最低气温上周五终于“蹿”到冰点以上,达到了1.7℃,可昨天又跌到了冰点以下,最高气温也由上周五的11.3℃降到了昨天的6.8℃。市气象台预计,明天起苏城气温将快速回升,除夕、年初一将迎来阴雨天气。

  本周将迎两次降水过程

  许多市民都有同样的感受,前几日明显回暖,背阴处“顽固”的积雪终于慢慢化开了,上周末待在家里,窗外化雪的声音淅淅沥沥的,听起来就像下雨一样;上周六天空阴沉,有些地方还飘了一点小雨。一觉醒来,阳光明媚,碧空如洗……就在上周五,苏城气温来了个“大转折”,除最低气温降至冰点以下之外,最高气温也自“冷五九”以来首次升到了两位数。可上周日气温又有一次“转折”,当日最低气温重回冰点以下,跌到了零下1.3℃,最高气温也比前天低了6.5℃。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上周中前期,苏州以晴冷天气为主,周最低气温零下3.7℃,出现在7日早晨。9日暖湿气流势力增强,天空云系增多,9日夜里有些地方有短时小雨。9日、10日的日平均气温明显上升。昨天冷空气再次控制苏州,天气重回“晴冷”模式。

  “立春”已经一周了,春节也快到了,那春天离我们还有多远呢?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这波冷空气来去匆匆,本周气温将会上升。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告诉记者,这个时节天气回暖,就意味着要下雨,上周末冷暖空气争夺不剧烈,有些地方飘了点短时小雨,苏州常年入春要到3月下旬。

  市气象台预计,15日至16日,以及17日夜里至18日,我市各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余时间以云系变化为主。本周前期天气晴冷,昼夜温差大,14日气温明显回升,15日至16日受降水影响,昼夜温差较小,17日气温有所回升,18日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再次下降。本周最低气温零下3℃至零下4℃。

  气温起伏大老年人尤需留意

  今天是“六九”第8天,本周三将进入“七九”,俗话说“七九河开”,天气回暖已是大势所趋,但这段时间气温起伏较大、天气变化快。年初四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自此,降水的形态将慢慢转为以雨水为主。市气象台预计,本月下旬前期天气晴好,14日起多降水过程。下旬降水量较常年正常或略偏多,并有两次较强冷空气过程。旬初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14日起气温迅速回升,旬末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旬平均气温在6℃左右,最低气温零下2至零下3℃,有冰冻。

  乍暖还寒的天气变化无常,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老年人尤需注意身体。专家建议,平时多关注天气预报,注意防寒保暖,寒潮过境的天气尽量少出门。居室要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适时开窗换气,使室内空气保持清新。日常生活要有规律,按时作息,劳逸结合,有利于稳定血压。饮食方面,牛羊肉、狗肉进补勿过量,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食用菌类、海产品及豆制品,清淡饮食有利于降低血脂。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