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6个半月的早产儿不到1公斤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2 14:10:00

  中国江苏网讯 我们都知道,早产儿的危险挺大的,稍不留神,一个小生命就流逝了。如果孕期很短的早产儿危险就更大了。最近,苏大附儿院就迎来了一个胎龄才6个半月的早产儿。

  这个孩子是双胞胎之一,胎龄仅25+6周,还不到六个半月就早产了,体重不到1公斤,必须依靠高频呼吸机辅助呼吸,才能勉强维持基本生命所需氧饱和度,而且所需呼吸机参数渐增高,常会出现病情变化需要紧急抢救,不宜转移至手术室。

  心脏彩超显示患儿存在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PDA),且未闭孔3.1mm,相对于这么小的超低出生体重儿来说开放孔较大,结合患儿频频发生病情变化,必须尽快完成PDA结扎术。

  该院新生儿科主任冯星和副主任朱雪萍,多次邀请心胸外科会诊,经过多方商议后,选择在新生儿科NICU病房完成这项手术。

  1公斤的孩子身材只有矿泉水瓶大,心脏比鸡蛋还小,手术的难度可想而知。患儿的左侧胸腔被打开,当娇嫩的肺被轻轻推开时脉氧随即下降,经验丰富的麻醉科主任吴嘉伟立刻全程采用手捏气囊对患儿进行呼吸控制,使呼吸的幅度和频率,与心胸外科主任李炘的手术操作相匹配,犹如在合跳一支双人舞。

  尽管如此,术中还是多次出现了脉氧急剧下降、心率变慢等险情,手术需要做做、停停,但每一次好在都能化险为夷。

  手术历时约一个半小时,有惊无险,最终顺利完成。术后该患儿仍在新生儿NICU继续住院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