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气温跌到零下 低温工作能否享受津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25 14:23:00

  中国江苏网讯 雨雪冰冻天气将给我们带来寒风凛冽的低温。在低温的日子,能否像在高温天拿高温费一样,享受到低温津贴呢?

  周师傅是凤凰街上的一名停车收费员,他从早上7点一直要干到晚上8点。虽然有帽子、围巾、棉衣全副武装,但周师傅在寒风中要呆上13个小时,这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当记者问周师傅,这么冷的天,所在单位是否会发点低温补贴呢?没想到,周师傅的回答竟然是,想都没想过有这样的福利,也不清楚有没有这项待遇。

  记者随后询问了在马路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奔驰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工厂门卫,小区保安,他们的回答基本上跟周师傅说的一样,对低温津贴这个福利都比较陌生。

  2015年,国家卫计委、人社部等部委公布了修订后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将“低温”列为职业病危害因素之一。明确提到低温津贴的是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施行的《最低工资规定》。

  据了解,北京、上海、宁夏等地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时,也提到了低温津贴。但苏州为什么“按兵不动”呢?苏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监察处副处长张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层面没有统一的低温津贴标准的政策文件,江苏省内也没有上述规定。因为南方、北方的情况不同,苏州出现极端恶劣的低温天气很少。像北方,如内蒙古,在省级层面可能有这方面的规定,他们规定在零下25摄氏度及以下的高寒天气,连续作业四小时及以上的劳动者,符合领取低温、高寒岗位的津贴标准。如果是企业通过规章制度或者是具体合同,规定了职工在低温岗位下,需支付津贴补助,就可以按照企业自主确定的标准来执行。(911新闻广播)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