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木刻春秋》舞蹈传承非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8 10:57:00

  首 页>新闻中心>苏州要闻《木刻春秋》舞蹈传承非遗2018-01-18 09:23来源:苏州日报字号:

  舞蹈《木刻春秋》表演现场。□姚一鸣摄

  □苏报记者姜锋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由姑苏区盘门历史文化片区(沧浪街道)和姑苏区文化馆合力创作的舞蹈《木刻春秋》,摘下第二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舞蹈类金奖。编导之一、姑苏区文化馆文化遗产部部长薛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将自己的舞蹈特长和非遗保护工作结合起来,打造非遗系列舞蹈作品,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和热爱非遗,让非遗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精雕细琢打造非遗系列舞蹈

  一位木刻老艺人悉心教导弟子,然而年轻的弟子纷纷放弃离去,只有木版年画中的人物如精灵般伴随老人左右;大火熊熊燃起,年画在兵燹中焚去,年画人物一个个倒地而逝;老艺人竭力抢救却无能为力;随着时代变迁,人们重新拾起对老手艺的记忆,年轻人再度拜师学艺,担负起传承这门艺术的责任……虽然舞蹈《木刻春秋》只有短短几分钟,却完美再现了苏州国家级非遗桃花坞木版年画的艺术魅力和传承现状。

  “三年前,我踏上非遗工作岗位,发现非遗文化是如此鲜活和生动,便萌生了将非遗编成舞蹈的想法,决心打造非遗系列三部曲。”薛艳告诉记者,她创作的三部曲之一《忆糖粥》一炮打响,先后夺得第一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舞蹈类金奖、第十二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舞蹈类金奖,并登上央视舞台,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并把下一部作品的主题定格在了桃花坞木版年画上。“桃花坞木版年画源自宋而兴于清,是苏州人非常熟悉的非遗项目。糕点上的红纸要用到它,家里的装贴画要用到它,一年24个节气都有对应的年画。到了年末,订单更是多到连印都来不及。”薛艳说,更让她倾心的是桃花坞木版年画工艺中蕴含的工匠精神——看似简单的年画,因为套色印刷的高超技艺,对木刻艺人的要求极高。

  选定了桃花坞木版年画作为舞蹈的主题,如何表现却成了难题。作为中国南方年画的杰出代表,桃花坞木版年画发展历程漫长和厚重,加载了太多的历史演义和民间传说,更让薛艳挠头的是,故事该从何说起?从2016年底起,薛艳和创作团队多次去桃花坞木刻年画博物馆采风,了解到木版年画技艺之所以难以吸引年轻人,一方面是因为现代印刷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学习技艺需要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薛艳忽然想起《孟子·奕秋》中的故事,不禁豁然开朗:就从老艺人的弟子不专心学艺、纷纷离去讲起。

  “整个创作历时半年多,光文稿就修改了三遍,进入排练后,又做了两次比较大的结构调整。”薛艳告诉记者,《木刻春秋》中的每个舞蹈人物都参考了桃花坞画张故事,在制作服装道具时,他们将画张一一发给制作设计公司,要求逼真和色彩相近。而每个舞蹈动作的设计、道具的使用以及如何在舞台上展现老手艺都成为薛艳研究的课题。“我们精细到甚至可以说是苛刻的要求,既是为了让观众领略到桃花坞木版年画的精美,更是为了让他们感受到非遗文化需要社会关注和传承的现状。”薛艳说。

  “草根民星”演绎苏州非遗魅力

  曼妙的舞姿,娴熟的配合,舞蹈《木刻春秋》19名演员的演出让人眼前一亮,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他们并非专业演员,而是“草根民星”,来自姑苏区文化馆、沧浪街道社区和沧浪街道微舞台,有社工,有街道居民。

  虽然平时工作都忙,但为了舞台效果,他们从去年5月开始,每周抽出3天时间,从早上8点多一直练到晚上11点,连续3个月,风雨无阻。而为了呈现给观众完美的演出,创作团队和演员们紧紧抓住每一分钟,直到比赛前一晚,还连夜修改音乐的细节,力求在音乐、动作和情感上达到高度一致。

  在19名演员中,孙志斌可以说是位“老演员”了。虽然只有20多岁,但他先后出演过《画虎》《忆糖粥》等舞蹈的主角,且无一例外演的是老人。这次,他依然演的是主角——老艺人。

  为了刻画好老艺人的形象,孙志斌和剧组一起,多次到桃花坞木刻工作室体验生活,琢磨每个动作和事件发生时的神态。但在排练中,当大火将老艺人的作品烧毁时,孙志斌却怎么也表现不出老人悲痛欲绝的神情,并且越演越没感觉。无奈之下,薛艳只得叫停,并对他进行引导。

  “薛导让我回想生活中悲痛的经历,我突然想起自己退伍的那一刻情景。”孙志斌说,当车辆驶出营区,自己朝夕相处的战友慢慢远去时,那一刻心像刀搅一样,禁不住泪如雨下。有了这一份感觉,孙志斌迅速把握住了角色的心理,功夫越来越到位。“‘繁星奖’决赛那天,面对大火时我真的心急如焚,眼泪都流出来了。”回忆起比赛时的心情,孙志斌仍然非常激动。

  “《木刻春秋》获得的成功也体现了我们创作团队和演出团队的工匠精神。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年轻演员在演出中,体会到了传统文化中的那份从容、淡定和专心,这正是现代年轻人所需要的。”薛艳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