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江苏省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首单落地吴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8 10:58:00

  今年1月,苏州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城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并允许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时按照个人物品监管,入境后免于核验通关单。

  中国江苏网讯 (驻吴江区首席记者黄亮通讯员张静)昨天17时40分,两单由吴江跨境电商企业“跨境鸟”进口的新西兰安佳奶粉,在全程不用通关单的情况下,由吴江综合保税区完成货物核放出区,包裹将于这两天送达消费者。此举标志着跨境电商新政实施以来,江苏跨境电商网购保税模式首单正式落地吴江,将对苏州乃至全省发展该项业务起到重要示范作用,推动新型贸易业态在全省加快落地。

  今年1月,苏州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城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并允许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时按照个人物品监管,入境后免于核验通关单。吴江综保区抓住这一重大利好,先行先试。昨天试单成功后,“跨境鸟”将针对进口的纸尿裤和奶粉等,开始多品种、大规模备货,今年的销售收入有望超亿元。“今天的成功,过程并不轻松。最难的是,操作过程没有先例可循。”吴江海关副关长顾灏明介绍,对海关系统来说,跨境电商是一种新业务,更是一次高难度挑战。去年1月,吴江海关就探索启动了跨境电商网购保税模式的相关准备工作,包括系统开发、制度建设、企业备案等,花了大半年终于完成了通关体系和框架的搭建。

  去年8月,南京海关正式批准吴江率先开展基于通关单模式下的网购保税进口业务试点,吴江综保区作为全省首家试点区域先行先试,并于去年9月实现全省第一单网购保税货物出区。正是基于以前打下的扎实基础,在此次新政实施后,吴江海关率先完成了模式转换。

  同时,吴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不断加快探索脚步,让理念、操作走在文件的前面。该局副局长肖荣堂介绍,他们专门成立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各科室职能,提升工作效率;积极向上争取,按照个人自用的监管模式,负责产品前期备案,后期质量跟踪查验,尽可能简化流程,为吴江跨境电商网购保税新模式“铺路搭桥”。

  “如今,‘高速路’已建好,接下来要想办法让‘车子’跑得更快。”肖堂荣说,下一步,他们将按照“一地备案、全国共享”要求,对跨境电商主体企业实施当天审核,当天备案;强化商品质量网络监测,按照“全申报、全风控、全追溯”要求,对跨境电商商品实现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放行效率。同时,吴江海关也将进一步加强通关便利,满足多元化业务需求,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风险防控,保障跨境电商业务稳定运行。

  “目前,我们已出台相关产业扶持发展政策,积极尝试并推动‘互联网+’模式下的保税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在给百姓带来便捷网购的同时,为综保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吴江综保区管理局局长沈建华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