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网约车司机凌晨接单后遇害 嫌犯是最后一名乘客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3 13:35:00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8月,苏州张家港一位早起晨练的市民,在路过家门口的一座大桥时,竟然在草丛里发现一具男尸,家属看到朋友圈视频后匆忙赶到现场进行辨认。经调查,警方得知,死者是网约车司机,凶手竟是其最后一名乘客。据了解,犯罪嫌疑人生性好赌,曾远赴境外参与赌博,为了抢到一辆车,他计划周全,连上车和下车的地点,也是他精心挑选。

  被发现死在桥下

  8月18日早上五点多,张家港金港镇一位早起晨练的市民,在路过家门口的崇真大桥时,偶然发现大桥下的草丛里有点不大对劲,透过树丛隐约能看到有一个人躺在那里,这个人仰面朝上,一动不动,身上还有血迹,感觉不对劲的市民立马报警求助。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张家港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陈庞虎说:“死者是个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仰面躺在河边的草丛里,一只鞋甩在了一边,男子的身体上有多处伤口,已经死亡多时。”该男子身上没有任何的证件,手机都没有。

  勘察现场过程中,警方发现,民警在距离现场50米远的马路边找到了斑驳血迹,从一路的血迹来推断,死者应该是在下桥之前就已经受了伤,跑到桥下之后,可能被凶手追上,一番搏斗过后才被人杀死。勘查后,法医给出了结论,男子的死亡时间在凌晨4点钟左右。事发的大桥处于交通要道,警戒线一拉,引起了很多过往市民的驻足围观。

  死者的车被另一个人开走了,且一直在躲避监控

  警方还在现场勘察,家属便找了过来。原来,现场一些围观群众将拍的小视频发到朋友圈内,恰好被家属看到了。据家属介绍,死者姓沈,28岁,本地人,经营一家网店。家属反映,凌晨时分,沈某曾接到一条手机信息,然后就开车离开了家,其间再没有跟家里人有过任何联系。

  民警在案发现场附近并没有发现死者的轿车,更蹊跷的是,在沈某遇害后,汽车的轨迹也从路面监控中消失了。陈庞虎说:“后来,我们通过其他监控发现了这辆车的踪迹,能够看到汽车的尾部和侧面,一直在走小路,应该是有意识绕过车辆抓拍,一直在张家港范围转。”

  结合可疑的行车路线,民警判断,此时开着沈某轿车的人极有可能就是凶手本人。尽管现场没有提供更多的线索,但结合汽车和财物都不见了,警方更倾向于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件。

  最后一名乘客嫌疑最大

  那么,沈某的遇害是否跟他半夜接到的那条手机信息有关呢?根据他的通话记录,民警发现沈某深夜出门,并不是为了跟谁去见面,而是去做网约车司机。家属反映,沈某买了一个类似出租车但显示是滴滴的标记,放在车上,也有可能,有人看到滴滴的标志,招手拦下来,这样打车,手机平台是看不到的。从事网约车生意,接触的人不固定,这增加了警方排查的难度。

  根据网约车公司的接单记录,从12点离家到4点钟遇害,沈某一共接了5单生意,其中最后一单是3点50分上车。陈庞虎说:“最后一单是凌晨3点50分接单,目的地就在发现尸体的位置附近,但是这一单根据正常路径,20分钟能够完成,但系统显示一直处于任务未完成状态。”由此侦查员判断,很可能是到达目的地后,突然发生了某种变故,从而造成这份订单没有能够及时点击完成。那么,最后约车的这名客人就成了案件的突破点,根据沈某接单的记录,最后一个乘客姓周,也是本地人,而此时,周某却奇怪地联系不上了。

  嫌犯精心挑选作案地点

  根据周某家人反映,他是凌晨3点钟左右,背着钓鱼包从家里出门,自称一起和朋友去钓鱼。但是路面监控显示,在出门后的近一个小时里,周某背着钓鱼包一直在路上转悠,并没有去钓鱼的迹象。周某在3点50分左右叫了死者沈某的网约车,根据大桥的监控,拍到了疑似死者的车,周某急匆匆地上下桥,几分钟之后又上来了,神态放松,然后离开,经过周某家属辨认,上下桥的这名男子就是失踪的周某,周某坐过死者的车,又出现在了案发地附近,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当晚7点多,潜逃的周某被警方抓获,周某对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周某的供述,民警在一处偏僻野外也找到了沈某被劫走的那辆汽车。据知情者反映,嫌疑人周某生性好赌,曾远赴境外参与赌博,据说输掉了三四百万。案发前几天,周某的汽车因为还不掉贷款被抵押公司开走,周某就萌生了抢劫汽车的念头,并在钓鱼包里放置了作案工具。陈庞虎介绍,周某最终选择了一辆网约车为作案目标,上车和下车的地点也是他精心挑选的,“上车地没有监控,看不到他上车的画面。下车地在他平时钓鱼地方的附近,他对那一带附近的位置比较熟悉,那个地方也没有路灯,环境比较昏暗。”

  车刚到目的地,周某就掏出了水果刀对沈某实施抢劫。双方在车内进行了一番激烈的搏斗后,受伤的沈某弃车逃到了大桥下躲避,可没想到,抢到车的周某并没有赶紧逃离现场,而是朝着沈某追了上来,并将其杀害。

  目前,周某因为涉嫌抢劫罪与故意杀人罪已被批准逮捕。在此,张家港警方提醒广大网约车司机朋友:在夜晚拉乘客跑长途或远郊时,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注意搭车者的言谈举止和身份,避免造成损失。

  本报记者於苏云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