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西伯利亚“小精灵”第六次苏州过冬 飞抵时间提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2 14:56: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在立冬过后,都会有小天鹅从西伯利亚飞来越冬。今年,小天鹅如约而至,不过有的地方数量上却少了很多。到底是什么原因?

  【今年不到百只 南京石臼湖小天鹅变少】

  今年立冬过后大约一个星期,第一批来自西伯利亚的小天鹅飞抵南京石臼湖。按照往年的情况,小天鹅会在进入12月后大批出现。不过,记者只在湖畔找到几个规模较小的天鹅种群——最小的一群只有3只,最大的一群也不过十多只。当地负责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监测,今年来石臼湖越冬的小天鹅数量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突破100只。

  南京市溧水区农业局林技站副站长董克平介绍,今年的确和往年有点不一样,之前在2012年、2013年,最多的时候能有上万只小天鹅。

  【水位高难觅食 小天鹅短暂停留又飞走】

  今年来石臼湖越冬的小天鹅数量为何为出现大幅缩水呢?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石臼湖今年的水位较高,大部分滩涂迟迟没有露出水面,导致小天鹅的主要食物--植物根茎和种子--出现了短缺。因此不少小天鹅在石臼湖做短暂停留后,不得不飞往其他越冬地点继续觅食。

  董克平说,今年石臼湖的水位比较高,可能和前期的雨水比较大有点关系。

  工作人员还认为,随着环境整治力度的加大,今年溧水区的一些中小型水库也出现了越冬天鹅,原本飞往石臼湖的部分小天鹅种群很可能被分流到这些水域。董克平说,像中山水库、姚家水库等地方也都陆陆续续发现了天鹅。

  溧水区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估计,随着石臼湖的水位进一步下降,不排除本月下旬仍会有大批小天鹅前来越冬。

  【第六次来苏州太湖越冬 飞抵时间提前】

  除南京外,苏州市太湖水域今年11月初也迎来了一批越冬的小天鹅,目前数量有70多只。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的记录显示,小天鹅飞抵的时间正在逐年提前,今年也是小天鹅第六次来苏州太湖过冬。

  苏州湿地自然学校教师范如宇说,小天鹅的越冬区域就是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跟水质的改善有关系。

  专家提醒,小天鹅天性警惕,市民在观赏的时候应当保持距离,不要惊扰这些自然的精灵。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