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上榜“失眠之城” 90后成失眠主力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2 14:56: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网上又出现了一组关于90后失眠的数据,在所有搜索关键词“失眠”的人中,90后人群占到了总人群的近四成,成为了失眠的主力军,而苏州的失眠人数也非常之多,位列失眠之城TOP10之列。但苏州的90后失眠真的这么严重吗?究竟是什么限制了他们的睡眠呢?小8对此进行了采访。

  因失眠而就诊的90后占三成

  数据显示,在对“失眠”一词进行搜索的用户年龄分布中,年龄段在18-25岁的90后人群占到总人群的近四成,成为失眠大军中的主力。对此,小8也询问了苏州的相关专业人士,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建平介绍,在神经内科的门诊人数中,因失眠而就诊的患者,90后大概占了30%。如此多的90后年轻人为何会提前进入失眠的泥沼呢?92年的白领陆小姐告诉小8,她前阵子因为失眠去医院看了一下,医生称她精神过于紧张,需要缓解精神压力。

  陆小姐表示确实有这样的原因,“最近公司有人事调动,我的岗位也做了调整,需要达到的工作成绩要求也更高了,所以总是在忧心自己的工作,晚上就睡不好。”同样的,陆小姐称一旦工作上完成了一项大单子,我也会精神亢奋,“然后整个晚上都睡不着,睁眼到天亮。”“我曾经在大学毕业的那年失眠了近半年,连续服用了好久的谷维素,有镇定的功效,直到我找到工作,我每天晚上都会思考自己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出生于1994年的小徐回忆自己的失眠经历。

  伪失眠人群的失眠更头疼

  而其实,在小8采访中得知,很多人的失眠都是伪失眠,并不是长期连续性的失眠,只是偶尔因为某些原因而失眠。李建平表示导致年轻人,尤其是90后失眠的首要原因还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睡前玩手机、看喜欢的电视节目等电子产品。出生于1993年的小施也经常性会失眠,但她表示其实自己是因为各种“外部因素”而导致的失眠。小施将造成失眠的原因归咎于手机,一拿起手机就控制不住自己,睡觉之前刷刷这个看看那个,过了睡觉的点就又精神亢奋起来了。

  此外,也有人向小8反映,夜生活的诱惑让他们无法放弃晚睡,从而导致了失眠。“晚上下班以后和同事一起吃饭逛街,如果再去酒吧晃一圈,回到家里就已经是后半夜了,等一切弄妥当躺上床,早就已经不困了。”朝九晚五工作的90后孙小姐表示身边的同事、朋友都是夜猫子,“有一群爱过夜生活的朋友,你很难做到脱离他们早点回家。”现在一旦晚上有聚会,孙小姐必定会失眠。“一个是比较high,另一个是喝了酒,这种情况下我就会失眠,其他时候还好。”孙小姐解释道。

  医生建议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而对于失眠的问题,李建平介绍,失眠按照病程分为短期失眠和长期(或慢性)失眠,如果短期失眠不及时治疗,则有可能发展成长期(或慢性)失眠,进而引起躯体疾病。

  “失眠原因有很多种,如毒品、酒精等不良嗜好,焦虑症、抑郁症以及一些躯体疾病等都会导致失眠,还有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如工作节奏快、压力、精神过度紧张、情绪不稳定等。”但李建平表示,保障睡眠质量,必须首先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睡前半小时保证大脑处于放松状态,关闭手机,读些古诗词等轻松的文章。“当出现入睡困难,或是难以维持睡眠、睡眠质量差等症状,这种睡眠紊乱每周至少3次并持续1个月以上,就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接受专科医生指导和治疗。”李主任建议。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