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市区“禁煤” 年均pm2.5值有望继续下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7 14:15:00

  中国江苏网讯 一到秋冬季,雾霾天很容易登上新闻头条。心肺之患,燃煤是一大元凶。今冬,苏州进一步调整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实现了市区全覆盖,这意味着煤炭及其制品将彻底在市区销声匿迹。

  相城区望亭发电厂去年启动建设集中供热管网,总投资7个多亿,今年上半年4条集中供热管网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供热量可达252万吨,原来的526台燃煤锅炉也全部被淘汰。项目负责人任新生表示,初步估算,项目每年可减排烟尘7000多吨、二氧化硫9000多吨,节能9万多吨煤。

  从源头治理大气污染,控制燃煤总量是关键。2004年起,苏州就划定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随后经过3次扩容。在本月初,市政府再次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扩大到市区全部行政区域范围,包含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工业园区和高新区。

  苏州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工作人员朱健介绍,高污染燃料包括煤炭及其制品、石油焦、原油等。根据今年环保部最新公布的《高污染燃料目录》,这次苏州还选择按照最高级别、最严标准禁燃。朱健说,新的《高污染燃料目录》分为1类、2类、3类,其中1类是很宽松的,煤制品只要达到一定的限值还是可以用的。环保部是3类,每个地方可以选择,苏州这次是一步到位选择3类,最为严格,所有的煤基本上都不能用了。

  据介绍,禁燃区内使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将在规定期限内改用天然气、电或其它清洁能源,逾期未改用的,不得继续使用。朱健介绍,随着禁燃区的全覆盖,将大大削减市区燃煤消费总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朱健说,国家环保部要求苏州年均pm2.5的值要比2013年下降20%以上,截至今年12月初,已经下降了30%多,燃煤削减对它的改善贡献也是很大的。(苏州911新闻广播记者 志平)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