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拓展信用应用场景 让个人信用“变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7 14:14:00

  中国江苏网讯 眼下,信用对我们的生活已越来越重要。记者从苏州市信用办获悉,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上,苏州正大力拓展信用的应用场景,让曾经“看不见”“摸不到”的个人信用,逐步“变现”,成为每个人的“第二张名片”。

  小闵近期跳槽去了新区一家公司,他打算在公司附近租房子。找房源时,他没有上传统的租房网站,而是打开了自己的支付宝。因为按照他的信用分,“押零付一”而不是“付三押一”就可租住一些公寓。

  记者注意到,除了“信用租房”,凭借芝麻信用分,可享受的信用服务多达60多项。比如租衣服、租汽车、住宿免押、租房免押、租数码器材等,甚至达到700分以上就可申请新加坡签证,不用再提交资产证明、在职证明或者户口本等复杂资料。750分以上就可以申请卢森堡签证,持证可在欧洲26个申根国家通行等。

  攒信用可当钱花,让市民叫好!不过,也有市民指出,芝麻信用只是反映了一个人的消费信用,并不能完整地反映他的信用状况。

  事实上,相关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苏州市信用办主任顾斌表示,马云的那个芝麻分实际只是个消费分,不能称为完整的信用分,比如他的遵章守纪情况啊,社会责任的承担情况,做好事的情况啊都没有反映。

  顾斌介绍,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苏州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社会信用数据库,信息采集涉及60多个部门,基本覆盖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平台已归集信用信息3.18亿条记录,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模型运算,得出1300万苏州市民信用积分——桂花分。而目前,我市信用部门正在探索如何将市民的桂花分与芝麻信用分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市民社会信用的应用场景,让市民的信用真正变成“财富”。

  市信用办主任顾斌表示,国家发改委考虑向全国推广苏州的桂花分,推出一个政府引导和加持的,探索将桂花分与芝麻分结合,比如消费分占30%,遵章守纪占70%。(911新闻广播蔚青)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