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首个装配式保障房项目动工 1944套房子流水线上“造”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6 14:53: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董捷)流水线上能造手机、家电、汽车,可你能想象房子也能在流水线上造吗?昨天,我市首个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保障房项目虎丘C地块正式启动桩基工程。未来,这里1944套保障房的墙面、房梁、阳台等关键部件将在工厂的流水线上“造”出来,预制装配率将达到40%。

  装配式建筑是通过运用套筒连接技术,把一部分原来通过现浇成型的梁、柱、板等构件在工业化流水线上进行标准化生产,并预留安装节点,再运到工地组装,同时结合部分现场浇筑工艺最终建成。因其工艺的特殊性,装配式建筑也被形象地称为“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相对于传统的现浇成型建筑,装配式建筑能节水80%、节能70%,施工时间节省60%。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列为重点地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作为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苏州不仅提出“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面积要达到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的25%以上”的目标,还率先在保障房建设中试点。虎丘C地块是市政府重点民生保障工程,位于金阊新城,包括17幢16层至26层不等的1944套高层住宅,总建筑面积26.3万平方米。“虎丘C地块项目是我市首个采用装配式施工的试点项目,投资规模较大,工期较长,工艺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苏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由全市最大的装配式建筑基地——苏州嘉盛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承建。

  走进虎丘C地块,一台台挖掘机正忙碌着,空旷的工地上目前还处在桩基工程施工阶段。据现场施工管理负责人王相军介绍,需要在后期吊装的装配式建筑部分还在深化设计,近期将安排模具和PC构件加工,为明年施工做准备。“除了墙面、房梁、阳台等‘大件’外,装配式建筑还充分考虑到各种细节。”王相军说,预制构件中的设备管道孔洞和安装构件预埋在出厂时都会设计、预留好,避免在安装现场二次开孔。

  此外,工程全过程都将运用信息化技术,以提高预制生产的成品质量。“在施工图正式出图后,根据施工进度,对所有高层住宅全部户型内的开关、插座、灯头、孔洞、结构梁等设备、构件位置全部用三维模型演示”,王相军说,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施工图可能存在的原生疏漏、矛盾而导致返工与浪费现象,缩短工期。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