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当心孩子今冬感染诺如病毒 本月要防两种病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6 14:53:00

  中国江苏网讯 去年冬天,不少孩子因感染诺如病毒出现腹泻呕吐,不少爸妈到现在还心有余悸。市疾控中心发布本月疾病提示,提醒市民本月要预防水痘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这两种传染病,患病人群主要是儿童。

  水痘为小儿常见急性传染病,以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常见。预防水痘,较好的方法是接种疫苗,不过接种了水痘疫苗,部分孩子还是会被传染,但疫苗会减轻病情严重程度或者说减少被传染的概率。

  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传播途径主要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诺如病毒胃肠炎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医疗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引起暴发。患者发病急,先是恶心呕吐,紧接着腹泻,约1/3的患儿会发烧,病程持续1-3天较多见。专家建议:及早发现和隔离病人;对病人呕吐物、粪便应消毒处理;治疗没有特效药,只能是对症处理,注意休息、补充水分、预防并发症;小于5岁患儿和合并头痛、肌肉痛等症状的,要及时就医,以防重症发生;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注意水源及食物卫生。记者李晓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