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学法免记分”月底正式实施 试行近一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29 11:30:00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讯 27日,苏州市交警支队对外发布《苏州市机动车驾驶人网上在线学习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免于记分管理办法》全文,该《管理办法》将从31日起正式实施。

  《管理办法》明确,自本月31日起,凡持本市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对登记在本人名下的“苏E”号牌非营运小型客车,在本市范围内发生的3分(含)以下的非现场查处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在接受处理时,可以先在网上(“苏州交警”微信公众号、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网站)申请在线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经考试达标后可免于记分。

  据了解,驾驶证处于暂扣、注销、吊销状态的或者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已达9分(含)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申请在线学习免于记分。机动车驾驶人每次申请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并经考试合格的,可以对一起非现场查处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进行罚款处理后免于记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只允许申请两次。

  去年10月31日,市交警支队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对外发布并实施《苏州市机动车驾驶人网上在线学习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免于记分管理办法(试行)》,试行期至今年10月30日。

  该试行办法实施近一年来,全市共有473157人次驾驶员通过网上报名申请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其中考试合格的有217455人次,通过率为46%,共有203813人次驾驶人进行了违法免记分处理。

  今年9月,苏州市交警支队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相关意见,共有15000多人投票。统计显示,98%的投票人认为该试行办法应当继续实施。从反馈的意见来看,绝大多数投票人认为,这种生动并带有视频的学习方式很直观,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而且帮助自己改正错误的交通行为。试行办法实施近一年来,有效地提高了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实现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因此,交警部门昨日对外发布《苏州市机动车驾驶人网上在线学习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免于记分管理办法》,并决定该办法于本月31日起正式实施。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