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力争到2020年苏州工业旅游年收入达10亿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29 11:28:00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讯 工业旅游是推动“旅游+”和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苏州市旅游局日前出台了《关于促进苏州工业旅游示范点品质提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提升我市工业旅游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培育满足市民、游客需求的工业旅游产品和业态,促进我市工业旅游健康发展、品质化发展。

  《意见》提出我市工业旅游发展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成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业旅游示范点,打造3-5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旅游示范点。工业旅游接待达100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达10亿元,提供就业达10万人。

  加强流程管理,形成工业旅游管控体系

  《意见》明确,要规范创建工作流程,落实年度复核工作,建立数据报送制度,形成工业旅游管控体系,助推我市工业旅游示范点品质化发展。

  根据企业自愿申报原则,每年1月,各市、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汇总上报创建企业名单;6月完成指导与初评并上报创建材料;8月底前,市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完成中评,并向省旅游局上报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的请示;年底前接受省级评定验收。凡没有列入年度创建计划的,年内不作评定。

  所有工业旅游示范点按计划参加年度复核,8月底前由县级旅游主管部门汇总上报复核材料,经省、市两级旅游部门复核后通报复核结果。没能按时通过复核的,给予半年时间整改,仍没有通过复核的,取消

  工业旅游示范点资格。

  工业旅游示范点每半年向属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报送《工业旅游示范点数据采集表》,属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汇总报送市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市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将综合情况通报相关职能部门。此项内容作为工业旅游点年度复核的基本条件。

  推动提质增效,形成多元融合发展体系

  《意见》提出,要指导具备工业旅游发展条件的企业,将工业旅游纳入产业布局,通过工业旅游扩大品牌影响力,将工业旅游培育成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增长点。积极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加强跨界融合,拓宽销售渠道,形成团队接待与市民、散客同等接待的新格局,做到同价、同质、同服务,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意见》明确要严格控制工业旅游示范点购物场所面积,已创建的工业旅游示范点经过整改,2017年复核时文化、工艺、演艺展示及休闲、娱乐场所面积与购物场所面积比例必须达到4:6,2018年比例达5:5,2019年比例达6:4。达不到此标准的,年内复核认定为不达标。新创建的工业旅游示范点必须达到6:4的标准。

  苏州有着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包括伴随城市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所形成的工业遗存资源,展现工业科技及发展历程的各类展示场馆,以及具有悠久历史与传统工艺传承的“老字号”品牌等。在充分挖掘这些资源的基础上,可以开发多元化的工业旅游示范点。《意见》提出,要鼓励和指导行业内具有影响的各类生产企业积极发展工业旅游,实现硬件、软件整体提升,深挖文化内涵,促进工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塑造全国领先、具有苏州特色的工业旅游新品牌。

  提升工业旅游品质,离不开产品业态创新。在科学划分工业旅游示范点的文化展示、综合服务等空间布局基础上,要不断提高员工素养,规范讲解服务。要按照深度旅游休闲需求,挖掘产业文化的内涵,提升产业文化价值,积极培育工业旅游产品业态,全力打造可学、可娱、可购、可休闲的特色旅游产品,形成生产、旅游、休闲一体化的工业旅游新模式。

  多方统筹协调,建立品质提升保障体系

  《意见》提出一系列有助于工业旅游品质提升的保障措施,比如,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奖惩机制等。

  旅游主管部门依据职责加强对工业旅游示范点日常监管和业务指导,及时纠正问题。加大对旅游购物场所的检查,优化旅游购物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市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定期进行质量监控及安全暗访,及时反馈、通报工业旅游示范点管理、建设、运营情况。

  年内发生游客有效投诉1-2次的企业,由属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指导帮带并约谈整改;年内发生游客有效投诉达3次及以上的企业,由市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办公、行业通报、责令整改,整改不力的,启动退出机制。对因旅游服务质量问题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企业,立即启动退出机制。

  在综合考量社会效益的基础上,对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及以上且年内无有效投诉的工业旅游示范点,在市、区两级旅游企业评先创优、财政引导资金、学习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年接待游客5万-15万人次且年内无有效投诉的工业旅游示范点,在区级旅游企业评先创优、财政引导资金、学习培训、区域推广等方面予以重点考虑。对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下且年内无有效投诉的工业旅游示范点,在企业提档升级、奖励扶持等方面予以考虑。

  《意见》还提出,通过定期召开工业旅游推进会、座谈调研活动等,培育和宣扬先进典型,树立标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工业旅游点建设水平与服务质量,增强市场信誉度与竞争力。充分调动职能部门、旅行社等多方力量,不断推动工业旅游产品品质化发展。借助会展、政府宣传平台等推广渠道,将工业旅游纳入旅游推广营销体系,开展多元立体的整体推介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