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除了桂花,秋天的苏城还有糖芋艿香气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9 14:40:00

  中国江苏网讯 苏城的桂花一阵香似一阵,桂花对于苏州人而言除了是秋季观赏的佳品,还是绝佳的佐餐。伴随着馥郁的桂花香,芋艿也上市了。其实苏州人对芋艿的情感还是很深厚的,这也跟芋艿左右逢源的个性有关,虽然外表粗犷,但扒开外衣,内在却是软酥糯滑,如玉似脂,即可当菜,又可当粮。

  芋艿北方俗称“芋头”,仿佛为了印证吴语的软糯一般,苏州人固执地把这种软糯的吃食称作芋艿,似乎这样的叫法就能道尽苏州人的缠绵情结。目前苏州市面上的芋艿基本分两种,一个是江西过来的芋艿,个头粗大,价格在6元/斤;还有很大一部分则是苏州地产的芋艿,其中则以太仓产的新毛芋艿为佳,价格在5元/斤。新毛芋艿,通体雪白粉嫩,细腻得仿佛刚出浴的美人,口如含朱丹,“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碰不得,多看两眼都不舍。

  芋艿的另一个神奇之处,就是吃法多变,而且怎么吃都好吃!最简单最朴实的吃法,莫过于水煮或蒸熟之后,直接扒了皮蘸糖吃!这可是小时候最喜欢的事儿,香甜软糯,好吃还顶饱。最经典的做法莫过于桂花糖芋艿。

  一个瓷碗中盛着红玉般半透明的芋头,清甜的汤水裹挟着细软的芋肉绕在舌尖,何其缠绵。苏州人烧芋艿,先要焯水,过一道水。烧煮时要放一点点食用碱,去除麻舌异味。软糯的芋艿加红糖焖熟,撒上当季制作的糖桂花,汤汁呈酱红色鲜亮诱人,散发着浓郁的桂花香,口感绵软的芋艿伴着绵甜的汤汁,香甜怡人,唇齿留香。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