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圣旨驾到” 去苏州丝绸博物馆看圣旨珍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6 16:39: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10月15日)上午,“紫气东来 圣旨驾到——徐州圣旨博物馆圣旨珍品展”在苏州丝绸博物馆现代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苏州丝绸博物馆、徐州圣旨博物馆共同主办,分为“奉天承运”“华冠丽服”“蟾宫折桂”三个展区,共展出徐州圣旨博物馆馆藏珍品38件(套)。“奉天承运”展区展出17件(套)藏品,有圣旨、牌位等。其中,明正统七年颁发给徐洪、徐铎父母的丝织龙边诰命圣旨比较罕见。区别于普通封赠,这种圣旨只有有功将士可以授予,存世量较少。“华冠丽服”展区展出11件(套)服饰品,有朝珠、凤冠等。其中清代点翠凤冠、清代山字盘金绣甲胄颇为引人注目。“蟾宫折桂”展区展出10件(套)藏品,比较珍贵的有同治七年榜眼黄自元殿试卷等。

  徐州圣旨博物馆创立已有30多年,是国内唯一的圣旨博物馆,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早以圣旨为载体的皇牍文化博物馆,收藏有明清圣旨为主的相关文物1.8万余件(套),并在苏州、南昌设有分馆。“这次展览只是徐州圣旨博物馆和苏州丝绸博物馆交流的第一步,以后会有更加密切的合作计划。”徐州圣旨博物馆理事长周庆明告诉记者。“这次展览构筑了一个合作平台,可以推动博物馆事业更进一步发展,将更多珍贵的文物拿出来与大家零距离交流与分享,让文物‘火’起来。”周庆明说。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免费参观。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