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全省水文化遗产大调查 苏州数量最多占全省四成以上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6 16:38:00

  中国江苏网讯 苏州市水利局最新消息,省水利厅、省文物局联合开展全省水文化遗产调查工作。根据初步摸底,全省水文化遗产点共计5302处(个),涵括工程建筑类、文献资料类、非遗类等。苏州市水文化遗产数量全省最多,达2224 个,占全省总量的42%。

  我市河湖众多,水网密布,共有河道2.18万条,其中列入省骨干河道名录的河道有93条,占全省的13%。另外,50亩以上的湖泊353座,其中列入省保护名录的湖泊有94个,占全省的69%。各种水利工程星罗棋布,治水历史悠久,水文化底蕴深厚,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水文化遗产。为科学保护和利用水文化遗产,自2015年底开始,我省水利、文物两部门联合成立水文化遗产调查领导小组,经过一年多的试点,于2017年初对江苏水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系统调查,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苏州市成立水文化遗产调查领导小组以来,编制出台《苏州市水文化遗产调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调查目标、调查范围、调查内容,下达专项经费,成立专家组提供技术支持,为工作有序进行奠定良好基础。各地通过查阅档案、勘察现场、访谈专家、外调资料和网络媒体等方式方法不断充实调查成果,现场通过照片拍摄和GPS定位做好登记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调查任务。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苏州市水文化遗产数量全省最多,达2224个,占全省总量四成以上。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