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专用代步车不能进景区咋回事

来源:   2017-09-30 10:09:00

  虎丘景区:动力轮椅禁止入园景区提供免费手推轮椅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讯 昨天,外地游客卜先生通过“姑苏晚报96466”微信向记者反映,他下肢有残疾,前天,他独自开着自己的专用三轮代步车来到虎丘山风景区,想入园游玩。结果被景区工作人员拦了下来。“景区不让我进去,我感到很委屈。”卜先生说。

  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游客:外省景区让我的代步车进,为什么虎丘山不行?

  记者昨天拨通了卜先生的电话,卜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下肢不方便,出行就靠这辆专用代步车。前天,“我骑着车往虎丘正山门走,到了门口,保安说我不能进,因为我开了代步车,我说我是残疾人啊,然后掏出残疾人证件给保安看,他还是不让进。”卜先生说,他平时经常开着这辆代步车去很多景点游玩,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去浙江、安徽的很多景区,全部是一路畅通,从来没有被阻挡过。最后协商未果,卜先生扫兴地离开了景区。

  虎丘景区:动力轮椅禁止入园,景区提供免费手推轮椅

  虎丘山景区工作人员不让卜先生的代步车进入景区到底是为什么呢?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昨天来到虎丘山风景区,几位景区工作人员说:“昨天我们就很耐心地跟卜先生解释过了,可是他坚持要骑自己的车进景区,违反规定的事情我们肯定不能答应啊!”

  随后,虎丘山风景区管理处的陆主任带记者来到景区门口的一块《游览须知》牌前,其中第五条写有“为确保游客安全,残障人士手推轮椅须有专人陪护,动力残疾车或动力轮椅禁止入园。”陆主任说:“卜先生有证件,可免费进入景区,但是他的代步车带有电瓶,我们视同动力残疾车管理,所以未让其开车入园。”

  “另外,每一个景区地势地貌不同,虎丘山景区属丘陵地貌。路面高低起伏很大,弯道多,森林植被茂密,视野不开阔。如果骑车进入,很可能会发生危险。十一黄金周临近,我们得为卜先生和其他游客的安全考虑。”陆主任说。

  陆主任还告诉记者,虽然卜先生的代步车在禁止入园之列,但专用手推轮椅是被允许进入景区的,虎丘山景区游客中心方面还提供人性化服务,为需要使用的游客提供免费轮椅。记者看到,几部手推轮椅被安放在游客中心里。“此前,很多残疾人游客对景区的服务很满意。我们当时就建议卜先生使用手推轮椅,可卜先生说自己独自一人使用轮椅不方便。我们马上又派出一位工作人员驾驶景区巡逻车,准备带卜先生进景区游园,可又被他婉言谢绝了。”陆主任说。

  记者调查:大多景区限制残疾人动力代步车进园

  随后记者联系了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留园、狮子林等几家园林和公园,这些园林和公园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像卜先生的这辆代步车是不能入园的。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表示,景区道路狭窄弯道多,动力代步车入园有安全隐患。留园一工作人员表示,残障人士可乘手推轮椅入园,但是有动力的代步车是不能入内的。

  残联:正与虎丘山风景区沟通了解具体情况

  记者就此事向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残疾人携带必备的辅助器具出入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给予便利。“但这件事情的具体情况残联方面了解的还不够详细,目前正在与虎丘山风景区进行沟通。”这位工作人员说。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