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新丝路”串起震泽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

来源:   2017-09-28 20:32:00
9月28日,第十一届震泽旅游文化节暨丝绸小镇名家讲坛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拉开帷幕,再次向世人展示丝韵生活的独特魅力。依托蚕丝古镇资源优势,震泽致力打造丝绸文化和丝绸产业融合、旅游资源和社会资源融合、水韵桑田和田园乡村融合、景区和社区融合的融合发展新模式,以精美的“一根丝”串起了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 。据介绍,目前震泽集聚了上百家丝绸企业,年产值超12亿元,并连续保持着20%以上的增幅,一批震泽丝绸的“金花”企业在丝绸业界早已名声鹊起,作为国礼的真丝画、企业首创的中药抑菌蚕丝被,一批批工艺新品从震泽丝绸匠人的手中精彩绽放,走向全国。

  中国江苏网讯9月29日苏州讯 (记者 张珺)9月28日,第十一届震泽旅游文化节暨丝绸小镇名家讲坛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拉开帷幕,再次向世人展示丝韵生活的独特魅力。依托蚕丝古镇资源优势,震泽致力打造丝绸文化和丝绸产业融合、旅游资源和社会资源融合、水韵桑田和田园乡村融合、景区和社区融合的融合发展新模式,以精美的“一根丝”串起了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

  (邱树新 摄)

  开幕式当天,古镇上,蚕桑民俗体验、太湖美食展销、名家书画展出……吸引了无数游人流连忘返。太湖雪蚕桑文化园里,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充实而紧凑: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震泽实践基地落户,首期6000万元的通泽文旅引导基金成立,北斗 网格智慧旅游系统签约,“百名震泽好人”“百户最美家庭”寻访表彰、小镇“春蚕”志愿者总队授旗、《四季菜谱—震泽家宴》发布。随即举行的丝绸小镇名家讲坛,特别邀请了日本横滨美术大学教授加藤良次、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武学凯,带给了震泽丝绸人最为关心的业界风向。

  (邱树新 摄)

  近年来,震泽以丝绸产业和古镇旅游为发展核心,逐步探索出一条有别于其他江南古镇的发展之路,并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蚕丝之乡和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等国字招牌,今年又成功入围江苏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单位。震泽丝绸,已经成为苏州靓丽的城市名片之一。

  据悉,目前震泽集聚了上百家丝绸企业,年产值超12亿元,并连续保持着20%以上的增幅,一批震泽丝绸的“金花”企业在丝绸业界早已名声鹊起,作为国礼的真丝画、企业首创的中药抑菌蚕丝被,一批批工艺新品从震泽丝绸匠人的手中精彩绽放,走向全国。

  (邱树新 摄)

  一手传承古镇传统文化,一手创新丝绸产业发展,震泽牢牢把握古韵、水韵、丝韵三条主线,引导全镇居民参与共建共享,努力实现全域旅游的美好蓝图。

  在古镇建设上,经过多年精致谋划,一条串联丝绸历史活化石的“新丝路”初具轮廓,结合水乡申遗,该镇将加快重现枕河人家的诗意栖居;在田园生态上,丝绸小镇已经延伸向广袤的乡村,以众安桥村谢家路为起点,将充分发扬湖泽环抱的生态优势,弘扬“桑基鱼塘,天人合一”的生活理念,全面提升小镇乡村的设施和内涵,推动田园牧歌生活在震泽复兴;在产业发展上,一年前提出的“西茧东输”计划已经照进现实。

  如今,通泽文旅基金的成立,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文旅产业。此外,震泽还将持续做强丝创园和蚕桑园两大平台,继续办好“震泽丝绸杯 中国丝绸家纺创意设计大赛”,吸引全国的创意设计人才与震泽丝绸企业的柔性结合,进一步做大做强丝绸产业集群。

标签:中国江苏;丝绸;小镇;古镇;丝绸产业;太湖;旅游文化节;蚕桑文化;田园乡村;蚕丝;讲坛;丝绸企业;独特魅力;旅游发展;旅游资源;社会资源;丝绸文化;丝绸小镇;资源优势;业界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