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乃翔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2017-09-13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关于我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周乃翔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书记李强在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座谈会上的部署要求,切实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苏州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促进乡村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努力走在前列、做出示范,真正做到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根。

  会议传达了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座谈会精神,听取了我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情况和《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周乃翔强调,省委书记李强在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创新实践。苏州的乡村建设起步较早,从2012年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村庄整治任务,到近几年全面推进的美丽村庄建设,农村的人居环境和空间形态有了显著提升。可以说,苏州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责任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上率先作出探索、形成有益经验。全市上下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苏州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促进乡村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努力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结合。

  周乃翔强调,特色田园乡村的“特色”主要体现在“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上,在建设内容上要彰显特色。在特色产业方面,要充分挖掘利用原有产业优势、自然资源禀赋、人文环境优势,注重植入生态、绿色、乡愁、田园、文化等财富元素,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区域竞争力的农文旅融合产业。在特色生态方面,要最大限度地保护乡村本真的自然格局和村庄肌理,将乡村的田园风光、水乡风貌的独特属性凸显出来,形成更为生态、更加自然的居住形态。在特色文化方面,要关注乡村的差异性、多样性,找到不同乡村的“性格”,内外兼修,多角度、全方位发掘 乡村的个性和特色,将乡村特色文化体现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融入乡村整体发展思路中,让特色田园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努力呈现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貌、原味的历史质感。各地要加强研究、讲好故事,传承好乡土文化,让人能够找到“根”和“魂”。

  周乃翔强调,特色田园乡村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在工作方法上要统筹推进。在做好首批5个省级试点村和20个市级试点村建设的基础上,各地可选择积极性高、工作基础好的地区,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有序推进,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多元化的试点成果。要加强政策统筹,把美丽村庄、三星级康居乡村、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统筹考虑,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和标准的统一性,引导基层更好地理解政策、推进工作,避免重复建设,放大叠加效应。要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发挥市场作用,撬动社会、金融资本投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投入机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