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多喝酸梅汤“助减肥”? 喝多了糖制品都容易发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31 11:04:00
http://epaper.subaonet.com/gswb/resfiles/2017-07/31/556618_324876.jpg

  4种酸梅汤数据对比

  中国江苏网讯 夏季的解暑饮品中,酸梅汤向来是大伙的首选。市场上能够调配酸梅汤的饮料种类也很多,例如传统的酸梅汤原浆、瓶装酸梅汤饮料、小食店里的杯装酸梅汤等等。

  在一些广告词里,“解油腻、降血脂、助减肥”成了酸梅汤的代名词,这些功能到底是真是假呢?

  此外除了口感不同、价格有差别外,记者调查中发现,实际上不同酸梅汤内的有机酸含量和糖分含量差别挺大。对于那些爱喝酸梅汤,甚至“每日一杯”的市民朋友来说,如何才能正确选择和饮用酸梅汤呢?

  本报记者赵俊聪制图李慧丹

  市场上的4种“酸梅汤”颜色相近,口感却大不相同

  传统的酸梅汤制作原料主要为:乌梅、山楂、桂花、甘草、冰糖等。按照民间的说法,长期饮用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然而实际市场上我们买到的酸梅汤是否具备上述功能?记者分别购买了4款不同的酸梅汤,进行实验比对。

  4款酸梅汤并非成品,它们分别是:酸梅浓缩汁、酸梅粉、酸梅饮品和杯装的塑封酸梅汤。其中,除了浓缩汁的产品包装上明确写有“传统配方”外,其他产品没有太多对配方的介绍。

  价格方面,浓缩汁为每瓶25元(1000ml),需要稀释6~8倍饮用;酸梅粉每袋14.5元(1000g),需按照1:10的比例搅拌均匀;酸梅饮品每瓶3元(500ml),直接饮用;杯装酸梅汤5元(250ml),直接饮用。

  随后,记者将4种酸梅汤泡冲后对比,从颜色上看不出太大区别,但口感上的不同还是蛮大的。

  浓缩汁稀释后的酸梅汤可以品尝出乌梅的味道,酸味为主,其次带有一定的甜味;酸梅粉泡和酸梅饮品口感偏甜,前者的山楂味较为明显;杯装酸梅汤酸味较低,口感偏甜。

  记者还把4杯饮品随机给身边的朋友品尝,从结果来看,大部分人感觉浓缩汁稀释的口感接近“儿时的味道”,杯装酸梅汤“好喝但是有点甜”。

  实验检测酸梅汤成分

  有的饮品糖度极高

  为了进一步分析4款酸梅汤饮品的本质区别,记者在吴中区市场监管局的协助下,联系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分别对它们的有机酸含量、总糖含量进行测试。结果有些令人吃惊——

  酸梅汤浓缩汁含柠檬酸16.8g/kg、总糖含量57.7g/100g(稀释8倍后为柠檬酸2.1g/kg、总糖含量7.2g/100g);

  酸梅粉含柠檬酸27g/kg、总糖91.4g/100g(稀释10倍后为柠檬酸2.7g/kg、总糖含量9.1g/100g);

  酸梅汤饮品含柠檬酸1.81g/kg、总糖11.7g/100g;

  杯装酸梅汤含柠檬酸1.57g/kg、总糖20.2g/100g。

  从上述结果可以看出,浓缩汁酸梅汤和酸梅粉的有机酸含量均突破了2.0g/kg,而另外2款饮品虽然有机酸含量较少,但含糖要“略胜一筹”,尤其是杯装酸梅汤,是其他样品的2倍左右。

  记者了解到,古法熬制的酸梅汤,有机酸来自原料中的乌梅、山楂,总糖则是冰糖,目的在于调节口感。

  尽管酸梅粉的有机酸含量最高,但记者检查包装后发现,它的配料表中含量最高的为食用葡萄糖和白砂糖,其次为乌梅汁、山楂汁、苹果汁。并且,在该产品

  的食用添加剂一栏,柠檬酸、柠檬酸钠被排在首位。

  相比之下,浓缩汁的配料显示为白砂糖、乌梅、梅子酱,食品添加剂中仅有柠檬酸;酸梅饮品的配料更单纯些,仅为白砂糖、乌梅、陈皮、山楂,食用添加剂内未发现柠檬酸。(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柠檬酸可在浓缩汁饮料中适量添加,实验结果显示均未超标)。

  酸梅汤真的可以“助减肥”?

  喝多了糖制品都容易发胖

  通过实验我们发现,不管是哪种酸梅汤,在糖的使用上,都一致使用了“白砂糖”,这与古法熬制的酸梅汤使用的冰糖略有不同。而记者在网上也看到,有人称吃冰糖能够帮助减肥,白砂糖则会增肥,这是否意味着配料的不同让酸梅汤在功能上“本末倒置”了?

  记者采访了苏大附二院营养科的营养医师朱晓玥,对方表示,无论是那种糖,能量是差不多的,冰糖或白砂糖制作的酸梅汤,喝多了都容易发胖。”“

  朱晓玥告诉记者,按照2016年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成年人的摄糖量每天建议不超过10g/100g,因此无论是哪种酸梅汤,尽量不要喝太多,尤其是糖尿病患者。

  至于营养方面,传统酸梅汤因为是通过乌梅、山楂、陈皮等熬制,功能也和这些食品相关,包括乌梅的止渴驱蛔功能、山楂的健脾消食功能、陈皮的理气化痰功能等。

  “与其靠酸梅汤来达到上述效果,不如直接吃乌梅、山楂、陈皮来的直接,”朱晓玥说,“从解暑角度来看,口味偏酸的酸梅汤依然是最适合不过的夏季饮品,我们也没必要拒而远之。”

  特别提醒

  酸梅汤不要和牛奶同时饮用

  吴中区市场监管局生产流通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酸梅汤在食用过程中,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考虑到现有市场上的酸梅汤内含有较高的糖分,因此在夏季的高温环境下,酸梅汤很容易发生腐败或变质。尤其是到了晚上,没喝完的酸梅汤放在常温下过夜,第二天尽量不要食用,建议放在冰箱保存,但不能长久存放。

  同时,对于胃酸过多的人群来说,在喝的时候也要多加注意,最好能增加稀释的倍数,避免出现胃酸过多分泌导致腹泻等问题。另外,建议喝完酸梅汤后不要饮用牛奶,否则不利于吸收,各自的营养成分也会遭到破坏。

  最后,酸梅汤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解暑功效,但不要过量饮用,切忌代替日常饮水,购买时也要去正规的餐饮店、超市购买,避免发生食品安全隐患。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