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上半年苏州信贷结构优化 制造业贷款同比多增696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8 10:34: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发布上半年苏州市金融运行情况报告及今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运行情况稳定,企业经营情况总体向好,贷款需求持续回升。在存贷款规模增长平稳,股权融资增长较快的同时,信贷结构优化明显,融资成本保持较低水平,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进一步发挥。

  贷款需求持续回升

  今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和创新驱动战略深化实施,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市场主体对宏观经济的感受稳中有升。同时,市场需求出现小幅回升,企业总体经营状况继续向好。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本季度总体经营状况指数为59.47%,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1和10.04个百分点;产品市场需求指数为39.47%,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1和7.66个百分点。从预期来看,企业稳增长基础仍需巩固。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下季度总体经营状况预测指数为61.05%,比上季度下降2.64个百分点,高于去

  年同期6.51个百分点。

  经济向好带来贷款需求的提升。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银行家贷款需求指数比上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至68%,比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回升。其中,制造业贷款需求为64%,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2个百分点。在贷款需求增长的原因方面,选择“企业销售增加”“企业从其他渠道转向贷款融资”的银行家占比均为50%,位列首位。从预期来看,贷款需求总体保持平稳增长,贷款需求预期指数为60%,连续10个季度处于贷款需求预期“景气扩张”区间。

  4类贷款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8821亿元,较年初增加1093亿元,增量占全省的12.23%,居于全省第二位。从存款主体结构上看,广义政府存款增长较快,上半年增加637亿元,占全部存款增量的58.28%,同比提高24.89个百分点。同时,至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4122亿元,较年初增加1370亿元,与2013至2016年平均1400亿元左右的水平基本持平。6月末全市存量存贷比为83.7%,位居全省首位。

  全市信贷投放结构的明显优化通过4大类贷款的较快增长得到了充分体现。首先,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得到了较大力度的信贷支持。上半年全市制造业贷款增加542亿元,同比多增696亿元,增量占全部单位贷款(不含贴现)的40.68%。其次,科技和新兴产业贷款增长较快。6月末,全市科技企业、新兴产业贷款较年初分别增长14.8%和15.11%,均显著高于企业贷款10.6%的整体增速。再次,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增长较快。上半年,苏州市私人(控股)企业贷款增加458亿元,同比多增加603亿元。最后,小微、涉农贷款也保持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分别增加359亿元和532亿元,同比分别多增63亿元和64亿元。

  其中,通过紧抓创建“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工作契机,苏州市开展了金融支持制造业提质增效示范工程建设等,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及产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通过完善制造业信贷管理机制,加快了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探索多种非信贷融资方式等,全面加强金融支持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苏州市制造业贷款明显回升,扭转了上半年负增长的局面,2017年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4850亿元,比年初增长542亿元。此外,还大力发挥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对制造业支持力度,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苏州市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企业共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522.3亿 元,规 模 占 比 达49.35%;对符合发展方向的制造业企业的再贴现票据给予优先办理,2016年以来,累计办理再贴现业务123.44亿元,其中78.7%为制造业企业;在市、县两级构建多层次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体系。创新开展绿色信贷绩效评估,引导银行机构加快退出产能过剩和环保不达标企业信贷市场,并加大对绿色节能环保企业的支持力度。

  融资成本保持低位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13亿元,略少于近5年来2100亿元左右的平均增量,但总体上融资规模增长仍然较为平稳。融资结构有所优化,股权融资占比提高,上半年全市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186亿元,同比多增75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9.72%,同比提高5.66个百分点,有效支持企业降杠杆和融资结构的优化。

  融资成本保持低位也是上半年信贷市场的一大特色。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市金融机构新发放1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1%,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更为明显,今年6月全市大型企业1年期贷款利率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利率同比分别下降0.02、0.04和0.19个百分点。

  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于2016年出台了《银行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综合评估办法》,探索建立银行机

  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评估机制,

  引导各银行机构切实有效降低企业负担。办法采取定性与定量、监测评估与引导机制相结合的方式,从银行间直接债务融资产品承销、信贷政策执行、人民银行政策资金使用和第三方评估5个方面反映辖内银行机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融资成本的实际成效情况,引导各银行机构通过“增供给、拓渠道、降成本、控费用、防风险”等多种方式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问题。在评估政策引导下,全市银行机构积极采取措施,主动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工作。

  此外,人行苏州市中心支行还加大对资金运用的监督检查,严格限制借用资金单位发放贷款的加点幅度。同时,开发资金运用监测系统,对银行机构借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开展逐笔监测。2016年以来,法人银行机构借用人民银行资金发放贷款的利率比同类型贷款低1个百分点左右。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