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砥砺奋进的五年】节约集约利用 让苏州土地“活”起来

来源:名城苏州网   2017-07-24 15:48:00

  江苏苏州是鱼米之乡,要实现绿色发展,首先就要守住耕地红线。但是苏州有多少耕地呢?人均耕地只有0.2亩,与全省0.86亩的平均水平,差距非常大。那么在城市快速发展中,如何保护好这稀缺的耕地资源,又能保障好建设发展的用地需求呢?前不久,苏州被表彰为江苏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今天的关注,我们就一起看看苏州是怎样实现保障发展与保护耕地之间的平衡的?

  吴江震泽长漾湖边,一片两千多亩的永久基本农田在炎炎夏日里,焕发出勃勃生机。然而在这片青天绿水当中,一幢破旧的白顶厂房,显得有些碍眼。

  吴江区众安桥村村民钱晓峰说,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说,一粒老鼠屎搅坏了一锅米。

  钱晓峰,是众安桥村走出去的80后大学生,回到家乡工作的他,对这排厂房很有意见。原来这是一家村民自办的纸箱厂,开了近十年,由于紧挨着农田和河道,对周边环境破坏非常大。

  吴江区众安桥村村民钱晓峰说,就是杂乱的东西,都往这边堆放,它是生产纸板的嘛,然后它堆放起来,一直要堆放到这么远的地方。

  路边堆放不说,河道里也散落着很多工厂遗留下来的原材料。更让人痛心的是,纸箱厂一些用来印染的污水被直接排放到了曾经清澈的河道里。

  记者在这个厂房里发现了这样一些废弃的排水管以及这样一个排污口。大家看到这个排污口上,还有一些散落的蓝色染料。据说当时这个纸箱厂就是通过这个排污口,偷偷地把一些污水排进了旁边的河里面。

  吴江区众安桥村村民钱晓峰说,看这个河水现在不是很清了,像这边原来的水是很干净的。

  事实上,纸箱厂自身的发展也受到了其粗放生产模式的制约,经济效益和土地产出率非常低。2015年,苏州市启动“三优三保”政策后,很快盯上了这种对耕地生态产生破坏的低效企业。在镇政府、村委会以及国土部门等多方努力下,最终促成纸箱厂在今年5月搬离了众安桥村。

  吴江区国土局震泽分局副局长钱伟峰说,接下来这一片准备把它复垦,复垦成耕地。复垦之后改善了周边居民的居民环境,节约了土地资源。

  吴江区众安桥村村民钱晓峰说,周围都叫好了,办了一个大实事。

  目前,苏州全市50个中心镇已经有30个启动了“三优三保”行动,即优化生活、生产、生态空间,来保障发展、保护耕地、保护村镇居民权益。严格遵循“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总量不减少、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原则,划定城镇开发边界,设立基本农田保护区。

  眼前的这片基本农田保护区,就是通过拆除低效的厂房棚区,将零星农田连成了一片生态园。如今,这里建成了高标准农田,引进新型农业公司,进行机械化种植,农民收入提高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得更美了。

  吴江区众安桥村党总支书记吴继华说,从种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操作,也节省了成本,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吴江区众安桥村村民说,明显地变好了,都是黑色的马路,新鲜的绿化,周边的空气污染,什么都没有了。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苏州新增耕地约9.6万亩,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150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达253万亩,整治土地近30万亩。

  只有守好耕地,让土地利用“活”起来,才能有蓝天绿水,也才会有城市的绿色发展。在这方面,近年来,我市也是动足了脑筋。这不,如今对土地使用的监管,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

  在苏州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工作人员通过“慧眼守土”系统发现了一些可疑情况。

  在国土监察支队的电脑终端上,显示了全市1300多个视频探头传回的监控画面。这些画面只要在系统中与往年的影像资料一对比,就能发现是否存在土地违规使用。这不,监察人员在一片果园里,就发现了一处违规搭建。

  原来,这处房屋较为隐蔽,老板趁人不注意,私自搭建了一百多米的空间出来,用作厨房和餐厅,还私建了停车场。周边是生态保护区,很容易对环境产生影响。

  租客说他们是租的饭店,这个搭建不关他们的事,现在房东不在。

  苏州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刘波说,违法当事人不在现场,他们是租的违法当事人的房子,邀请村主任做个见证,做个留置送达,贴在门口。

  国土监察支队对当事人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这里的违法搭建将被限期拆除。而在不远处的村委会,我们发现了这次立功探头的真容。

  苏州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工作人员陈祯说,探头一般都是安装在移动基站的顶端。它的辐射范围是半径两公里以内。

  目前,苏州市国土局充分利用慧眼守土、卫星遥感、网络信息等手段,来强化耕地保护的巡查监管。与此同时,在耕地保护方面也引进了不少前沿科技。苏州市还建成了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信息系统。在这个系统里,全市近7万家企业的土地占用面积、能源消耗、销售、税收等指标都能一目了然,通过数据分析,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企业将被限制发展或者淘汰出局,这也为用地分析与资源盘活,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苏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维群说,结合产业结构的调整,落后产能的淘汰。然后也通过土地利用的倒逼的措施,来促使低效利用土地能够得到重新的开发利用。

  苏州耕地少,开发强度高,土地资源的日益紧缺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倒逼”苏州必须进一步提升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效率。

  记者身后近一百亩的全新的气派的厂房,就是博众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厂区。那其实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闲置了长达五六年没有任何产出的旧厂。它的前身是一家在2011年就停产的电子公司,那为了促成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政府也是促成了新旧两家公司达成协议,让产能落后的企业退出,新的有活力的科技公司进驻这片土地。

  博众精工科技公司的进驻,让这一百亩土地焕发出了新生机。这家公司设计的高度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流水线,仅需12秒钟,就能完成一台空调内外机的组装。

  苏州博众精工科技公司副总裁韩杰说,他们会把最先进的机械手、机械设备,最先进的东西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自动化的生产线,提供给客户。

  但就是这样一家年销售额十几亿的高新企业,之前只能靠租用一些零散厂房来进行生产,规模受到了极大限制。

  苏州博众精工科技公司副总裁韩杰说,原来厂房都是租用的,现在有了一个很大的厂区了。使今后的发展有了一个更大的保障。

  苏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工作人员许晨说,对于这种新引入的企业,比如以前的话可能是通过一种新增供地的方式来给它配置一定的建设用地。但是现在呢可能更多地鼓励它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通过转让,比如对于一些利用比较低效的,通过一种市场化的方法鼓励它转让给需要用地的,符合产业政策的这种企业。达到一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集约节约用地的作用。

  目前,我市张家港、常熟、昆山等地已经成立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企业用地回购计划,每年回购抵消工业用地都在5000亩以上。

  苏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维群说,通过盘活存量土地,就能够减少经济社会发展对新的建设用地的使用,能够控制开发强度 “十二五”期间,全市总的供应建设用地36万亩,其中19万亩是盘活存量土地来供应建设用地的占到总量的53%,平均每年盘活存量土地3.9万亩。

  苏州大学教授黄建洪说,他们在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对于原有的、零散的、低科技含量的、低附加值的这些厂区厂房等等,重新地进行改造。那么这样导入新的高科技产业和领域,这叫腾笼换凤,甚至是拆笼换凤,这样的话,让它整体的转型升级,土地的使用效率,产出的价值,科技的含量,它就与以往不一样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步伐就会迈得更加地坚实。

  就在前几天,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在苏州召开。省委书记李强强调,要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导向。确实,只有把土地用好、用活,城市才能实现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子孙后代的耕地资源才能保护好,江南鱼米之乡、人间天堂的美誉才能得到延续和发扬。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