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高温烧烤模式持续 本周最高或超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7 09:59:00

  中国江苏网讯 在副热带高压的牢牢把持之下,入伏后的苏州进入了“烤箱”模式,过去的这个双休日成为入伏以来最热的日子,最高气温38.6℃,距离39℃仅有一步之遥。从气象环境来看,今年出梅较早,高温启动时间也比往年来得要早一些。由于目前庞大而强势的副热带高压无法被“撼动”,因此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这一周苏州仍将持续高温烧烤模式,最高气温预计出现在本周日(23日),预计可能超过39℃。

  上周随着副热带高气压的增强,我市进入今年的第二轮高温,而且由于副热带高气压强大,高温势头比第一轮更甚。持续时间长,从周三(12日)开始持续至今,强度大,周最高气温达到了38.6℃(15日),为此,苏州市气象台多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提醒大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预计本周我市仍然在副热带高气压控制下,高温情况并无改善,而且,在周后期副热带高气压还会有增强,周内前期午后还有出现雷阵雨的可能,但后期基本以晴热天气为主。日照强烈,午后大家要避免外出,户外作业者适当休息,以防“中暑”。

  “从往年数据来看,苏州平均夏季高温日在12天左右,今年汛期之前,我们对于今夏高温日天数预测是16-20天,到上周日为止,高温天数已经持续了八天,加上这一周的连续高温日,今夏的气温来势汹汹。”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告诉记者,经过上周的这一轮高温后,本周的高温还有增强的趋势,预计最高气温到本周末达到“顶峰”。苏州自从入伏以来,气温一直居高不下。从往年来看,缓解“暑热”的夏季台风目前也没有什么动静。程维忠告诉记者,今年第四号台风由于位置偏南,对于苏州基本起不了影响。

  从传统节气来看,从小暑到大暑之间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也就是“三伏天”。在高温的炙烤下,这样的天气也适宜“蛰伏”,尽量减少外出了。人体一般到了夏季有一个自我调节功能,但是38℃-39℃的高温也超出了人体调节范围,空调、风扇、清凉油不可少了。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三伏天“清凉”忌受热后“快速冷却”。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喜欢速冷,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长期温差过大对健康不利。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