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白领薪酬略有下降 平均月薪7198元排名第十一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7 09:56:00

  

  陆晓华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苏州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报告显示,该季度,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0007元。同时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则显示,从该季度全国37个主要城市人才供需竞争指数看,苏州以26.7的竞争指数排名第十四位;而从薪酬水平看,苏州以平均月薪7198元排名第十一位。

  苏州平均一个岗位收到26.7份简历,海投简历现象在减少

  智联招聘全站在线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35.8,即平均一个职位收到35.8份简历(供需竞争指数越高,则职位竞争越激烈)。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44.6,竞争指数有所下降。

  具体到苏州的人才供需竞争指数,同样出现下降趋势,今年第一季度为37.5,到了第二季度,则下降为26.7。

  相关专家表示,2017年夏季的竞争指数有所回落,全国求职市场竞争激烈的态势有所缓解。一方面是因为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供应量在减少,求职者与职位数量

  之间出现新的供需格局;另一方面,

  求职者的求职心态发生转变,随着90后一代自我主张强烈的人群进入职场,工作对于他们来讲不再是谋生手段,更在意工作中的体验,因此,当前求职者求职心态更谨慎,大量海投简历的现象在减少。

  白领薪酬水平出现下降,全民创业高潮降温

  2017年第二季度,职位竞争指数下降,白领们的薪酬水平又如何?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国平均薪酬水平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但涨幅放缓趋势更加明显。

  从各个城市平均薪酬水平来看,北京的平均薪酬水平依然保持第一名,为9791元,但相比今年一季度的9942元,有所下降。上海、深圳、广州的平均薪酬也有小幅的下降。

  苏州以7198元的平均月薪位居第十一位,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7548元,也有下降。而从苏州地区2017年第二季度各行业的薪酬情况来看,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0007元;其次为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为9548元;再次为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为

  9232元。

  对于白领薪酬水平出现的下降,相关专家表示,一方面,经济结构转型加上人口红利衰退,形成了新的人才供给状态,求职者的心态越来越谨慎;另一方面,全民创业高潮降温,“烧钱”招揽人才的模式不可持续,企业在经营方面逐渐恢复理性。

  财税岗位流动性相对较弱,数量有限,在苏州竞争最激烈

  今年第二季度,苏州地区哪些行业和职业竞争较为激烈呢?

  数据显示,本季度苏州地区竞争指数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中,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排在第三,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和物业管理/商业中心行业的竞争指数位列第四和第五。

  据分析,苏州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加工制造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如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行业等发展较为成熟,但由于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行业的就业竞争比较激烈。

  数据显示,苏州地区2017年第二季度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财务/审计/税务,其次是采购/贸易和交通运输服务。此外,人力资源和生产管理/运营的竞争也较为激烈。

  据分析,财务/审计/税务、人力资源等职位的流动性相对较弱,岗位供应数量有限,所以求职竞争较为激烈。交通/运输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较大,但行业的门槛也比较低,人才供应也比较充足,因此求职竞争比较激烈。实体经济不景气,生产管理岗位供应有限,人员流动率较低,因此竞争也比较激烈。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