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高新区投4500万元打造通安万亩农园景观项目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5 10:24:00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讯 打造现代农业旅游,离不开农业旅游的景观提升。昨天,苏州高新区通安镇举行新闻通气会,高新区将用两年左右,投资4500万元提升“现代农业园示范区”景观,推动区域乡村旅游。

  通安镇位于苏州西北,西临太湖,东枕京杭大运河,坐拥4.1公里太湖岸线和万亩良田,是沿太湖农业大镇、旅游名镇。该镇依托1.46万亩良田,分别种植了翠冠梨、水蜜桃、葡萄、枇杷、优质水稻以及茶叶、杨梅,配套建成100多公里道路沟渠、1000多平方米生产用房、20亩智能温室大棚,以及300多立方米果品保鲜冷库。

  但是,如何大力挖掘农业资源优势,特别是如何发挥“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生态村”——树山村的“树山+”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仍是放在通安人面前的一个课题。

  记者在“现代农业园示范区”现场看到,这里的4条景观栈道与1条机耕道等已经建成。金黄色的景观栈道宽2米左右,可在田间穿梭,还建有观景台,直通到田中央。景观栈道两边种上了水杉,水杉树下是绿油油的水稻。

  据了解,万亩农园景观工程项目总面积约71公顷,将以太湖湖港渔村农耕生活体验为特色、以引领环太湖农业产业转型为目标,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乡村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于一体的“环太湖农旅产业新生活体验园”。

  “在项目设计上,我们采用最小干预的设计原则,对场地内的现状梨树林和稻田等进行保留和改造,轮作种植早稻、晚稻、油菜花、向日葵和野花组合,打造现代农业景观,提供果林采摘和农业观赏体验。”通安镇建设管理服务所副所长袁军介绍。

  同时,项目将对水资源进行整合——贯通原有水塘和水渠,打造湿地荷塘景观;对现状田埂路进行梳理,打造包括自行车道、田埂步道、滨水栈道等在内的慢行系统;建设农业展览馆,展示农业生产过程,发挥农业科教功能;对现状村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引导,发展包括民宿、餐饮在内旅游配套服务功能,带动村庄发展和村民致富。

  数据显示,该项目今年上半年已完成500万元投资,建成了彩色景观步行栈道800米,机耕道2300米,生态沟500米,斗沟480米,景观平台7个;同时,种植了水杉4800棵,池杉2000棵,各类野花组合17000平方米;市政、绿化已完成整个项目的30%左右。(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周建越)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