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在苏州园林演绎昆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6 09:42:00

  前天,摄影师在艺圃为昆曲演员留下美影。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陶冠群)这几天,来自北京“全男班”的几名昆曲演员天天“泡”在苏州艺圃,为5月下旬的演出进行准备。穿上戏服,化上舞台妆,在池边、廊中唱着《牡丹亭》,让摄影师的镜头定格“当昆曲遇上苏州园林”的美妙瞬间。

  金谷是这个全男班剧团的创办人,也是剧团的主要演员之一。他说:“苏州园林是有形的世界文化遗产,昆曲是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在苏州园林里排戏、教戏,把两者结合起来,这样的活态传承很有意思。”金谷称自己为昆曲的民间传承者,他从2003年开始学习京昆表演,先后师从陈宝贤、路大东、李毓芳和张卫东等多位知名艺术家。2010年,他获得北京大学数字艺术硕士学位,

  并创办了金谷工作室,通过推出“戏道”课程、制作戏曲动漫作品等形式,致力于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播。

  金谷认为,全男班是种美学概念,属于写意的艺术体系。他说,由于形体等方面的差异,男孩饰演女性角色(乾旦)更须讲究艺术化,想要演得形神兼备,就得比女孩下更多的工夫。他告诉记者,虽然戏曲史上出现过一批大师级的乾旦,但如今,优秀的乾旦演员已是凤毛麟角,能够凑齐“全男班”更是不容易,“我们剧团的演员目前不到10人,既有戏曲专业的学生,也有像我一样自己拜师学艺的民间传承者”。2016年,“全男班”的首次公演在山东济南的一家老戏院进行。今年5月21日,他们将在北京正乙祠戏楼演出汤显祖的代表作《牡丹亭》。

  这次与金谷等同行的还有北京一家摄影工作室的“小分队”。摄影工作室负责人付雪告诉记者,机缘巧合,他们和金谷工作室成了合作伙伴,“这次我们来苏州,一方面是给‘全男班’版《牡丹亭》拍一些宣传照,另一方面,面向社会上的昆曲爱好者,提供授课加摄影的服务。”付雪说,在苏州园林里拍摄“昆曲写真”再合适不过,“我们准备把它做成一个常态化的产品,每年春秋两季都会到苏州待上几天。”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