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农民画家钢笔画老街成网红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8 09:19:00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仅仅凭借一支钢笔,就能描绘出常熟各个老街的美景,让悠久历史的街巷跃然纸面。近日,常熟农民画家杨凡利用闲暇时间为常熟各乡镇的老街创作了一系列的钢笔画,在朋友圈转发后引发点赞无数,成为当地“新晋网红”。

  钢笔画留住家乡美

  杨凡是常熟董浜镇的一名农民,在临镇经营着一家小广告公司,过着“有活接单,无单放假”的自给自足生活。

  去年下半年开始,杨凡闲来无事,又突发奇想,想到了悠久历史的常熟城有大量历史留下来的老街巷。他说,“当时正好一段时间比较空闲,想找点素材,然后发现常熟有很多老街特别有意思,而且好像还没有人去专门去创记录过,于是就想到了画一组老街的系列。”杨凡告诉记者,他早年学过装潢设计,有一点绘画基础,然后又自学了钢笔画,在他看来,古朴的老街,用黑白素雅的钢笔勾勒,最适宜。

  于是,杨凡开始了创作。只要一有空闲,他就去往常熟城乡的每一个江南老街,支塘、梅李、淼泉、徐市、浒浦、福山、杨园、碧溪……每到一处,他就为老街拍摄照片,用铅笔进行初稿创作,然后再回家用钢笔细细描绘,整整半年时间,一组常熟老街系列钢笔画作品创作了出来。

  杨凡的钢笔画细致素雅,注重透视,每一幅作品都投射出历史的影调。他告诉记者,每幅画从构图到完成都要花上五六个小时。有时,一幅画完成,已经是深夜,城市的繁华与桌前台灯的寂静让杨凡感触颇深——一支钢笔,记录下了一段历史,记录下了家乡美景。

  农民画家成网红

  杨凡是一名“75后”,和绝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他也爱“晒图”,每一幅作品,他都乐意让更多的人看到,他期待赞许,也愿意接受评论——他把作品发微博,朋友圈,晒论坛。

  一时间,他“吸粉”无数,点赞无数,大量的认可让他颇为欣慰。“粉丝们”纷纷私信,希望认识这位创作人。除此之外,他的钢笔画也受到不少专家的肯定,还有人专门找到他,希望为自己即将出版的书创作系列插画等。“今年我感觉到人脉一下子变得丰富了起来,通过这些钢笔画,我认识了很多人,和他们交流生活以及对老街的情愫,对于创作我也有了更多的灵感。”杨凡笑着说。

  钢笔画作成文创产品

  “创作钢笔画的过程,也是我以另一个维度重新认识常熟,重拾温暖的过程。”杨凡认为,常熟虽然不是一线城市,却湖光山色一应俱全,不仅如此,还蕴藏着深厚的人文情怀。常熟的美不仅在于景色,更多时候就隐藏在这些乡镇老街中,它们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也更是一些游子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寄托。这是他在创作中的思考,而这份思考也让他得到了意外的收获。

  由于老街系列的钢笔画深受网友喜爱,而且还有大量“90后”年轻人的喜欢,让杨凡意想不到。于是,杨凡把自己的画作印刷了两套明信片,准备赠送亲友,没想到明信片被朋友转赠后,吸引了更多人的喜欢。他索性又多印了几套,做成了文创产品,而且还有了收益。

  未来,杨凡还将寻觅另外的温情回忆,“我希望更多人能通过我的画知道常熟的历史变迁。”杨凡说,他会将更多的常熟元素结合到以后的作品中,希望不仅仅局限于钢笔画,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拓展将常熟的人文要素更好的融入到作品中,让每个人都能在他的作品中感受水乡情怀。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