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全面深化河长制 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8 09:18:00

整治前的青龙河。

整治后的青龙河。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城市美不美,关键要看水。4月17日,苏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情况,“有事找河长”将成为苏州治水的新名词。

  今年初,苏州把治理40条城镇黑臭水体,列为2017年度实事项目。位于姑苏区的青龙河,因河面漂浮大量垃圾,被市民多次投诉,几乎成了老大难问题。

  虎丘街道主任何强介绍,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他们以“河长制”为抓手,建立河道巡查考核制度,根据青龙河的特点和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对河道进行了截污整治,打通了青龙河、鸭脚浜、五泾浜、袁埂浜、方家浜等断头浜。

  经过长时间的保洁,青龙河变了模样,“小桥流水人家”又重回市民生活,沿河居民无不点赞,

  今天,苏州市公布《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将建立市、市(县)、镇(街道)、村(居委会)四级河长体系,市级第一总河长由市委书记担任,市长任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和分管水利副市长担任副总河长。

  根据本次方案,苏州将以持续改善水环境为牛鼻子,解决好河湖资源保护的突出问题。建立市、市(县)、镇(街道)、村(居委会)四级河长体系,市级第一总河长由市委书记担任,市长任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和分管水利副市长担任副总河长。34条(座)流域性、区域性骨干河道、清水通道和跨界市管湖泊分别由18名市领导担任市级河长。

  市水利局副局长陈习庆介绍,届时将在每条河道沿岸,设立河长公示牌。上面标有河道名称、河长联系方式等,将建立党政领导、河长主导、社会引导、部门联动、上下共治、长效管护的工作机制。“有事找河长”,将成为治水新名词。

  城市黑臭河道的治理,跟每个居民息息相关。我们也希望沿河居民、商户积极参与到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不往河里乱扔垃圾、乱排生活污水,一起为河道清洁尽一份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